高建军 北京市昌平区文物志愿者

日期:2021-09-18 13:49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 高建军  北京市昌平区文物志愿者
  • 高建军 北京市昌平区文物志愿者

高建军,昌平区人,是一名昌平文博的志愿者。2016年,他在同北京民俗史地学会理事张文大老师交流中,得知阳坊镇前白虎涧村有一座影壁很特殊,这引起了他的兴趣。于是他来到前白虎涧村对影壁进行了测量,走访了村民,弄清了这座影壁的来历,也揭开了前白虎涧村百年前发生的一个历史事件。他把这个发现上报给昌平区文物部门,经文物部门确认,这座距今已有百年的影壁有一定的文物价值,能够反映昌平地区村镇变化的历史风貌。通过这件事,高建军意识到,在昌平西部的太行山百里山前地带还散落着许多未被人知的文物。从这开始,昌平西山地区的阳坊镇、流村镇和南口镇进入到了高建军的文博视野中。南口镇和流村镇的各28个村庄、阳坊镇的10个村庄,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在走访过程中,他对新发现的文物或者保护中存在问题及时反馈到了有关部门,使一大批未被确认的民间散落文物得到了保护和重视。

流村镇漆园村的雅思山,是几百年来昌平、延庆一带村民到门头沟区妙峰山进行民俗活动的一条重要香道,在这条香道的昌平界内,历史上曾经有许多的庵堂寺庙茶棚。为了搞清楚这些庵堂的现状,高建军在2018年冬季五次来到雅思山上,沿着香道一路寻找遗址,由于这条香道废弃多年,山上布满了荆棘和酸枣树,每向前几步,就要耗费许多的体力,遇到强劲西北风时,几乎站立不稳,每次下山以后,汗水都已经打湿了内衣。就这样,他把雅思山上现存的12座庵堂遗址的位置和现状都拍照下来,遗址上的石刻文字也在村民的协助下得到了保护。在对漆园村的走访中,高建军得知漆园村明代建造的南庙建筑木构件在一户村民家里,他通过其他村民与其沟通,得到该户村民的保护承诺,使南庙的遗存文物得到了保护。在漆园村,高建军还了解到,1924年,中国近代教育家李石曾在海淀温泉地区创建中法大学和新农村实验时,曾经得到冯玉祥国民军将领孙岳的大力支持,孙岳为支持李石曾,在漆园村创办了农村实验所蜜蜂养殖场,养殖场的办公室和水井至今保留完好,高建军到现场核实后,将这一信息反馈到有关部门,使这座历史建筑得以重见世人,也使李石曾在昌平区开办新农村实验的历史信息得到了实物证实。在白羊城村,他实地走访中发现,清代庆亲王家族墓地附近的沟、道边上,还散落有墓园的残破的建筑构件,于是他与村民一道把这些构件集中到一起,盖上苫布,交给村里保护好。在南口镇兴隆口村的果园内有一座清代成郡王墓地遗址,高建军在走访中,发现果园地表上还散落着墓宝顶的石质须弥座构件,高建军与果园主人耐心沟通,向他宣传了文物保护的有关规定,获得了果园主人同意,将石构件用农用车运到果园一角,原地保护了起来。通过到乡村的走访和宣讲文保知识,高建军与西山村庄的村民建立了联系,村民发现了新的文物线索,也会第一时间想到他,向他提供信息。这些信息通过高建军又反馈到昌平区文保部门,得到文保部门的迅速响应,既提高了农民保护文物的意识,又使散落在田野的文物得到了保护。

2017年,北京市提出了建设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三大文化带体系。而昌平区则是北京唯一和这三大文化带均有关系的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包含了阳坊镇、流村镇、南口镇的众多文化遗存。作为多文化样态的北京西山地区,红色文化也是西山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昌平西山地区是抗战时期平西、平北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个文博志愿者,高建军进行文保宣传中,也接触到了许多参加过平西抗日游击队的老年人和他们的后代。北京市提出建设三大文化带以后,他又在文保工作的基础上进行了对昌平西山红色文化的挖掘整理。在中共昌宛县委县政府旧址的流村镇狼儿峪村,有抗战英烈人物的西峰山村、漆园村、马刨泉村,在打响平西抗日第一枪的白羊城村,高建军采访了这些村中年届高龄的红色历史见证人,抢救性挖掘出了一大批口述历史资料,给昌平党史提供了具有参考价值的资料。在漆园村,高建军在寻找日军残杀抗日军民遗址时,同烈士后代胡长海老人进行了交谈,了解到老人家里还收藏着他爷爷参加抗日游击队时留下的刺刀和其它文物,于是他动员老人将这些红色文物拿出来,交给漆园村史馆,作为红色文物展示。通过调查,高建军还发现,在日军屠杀抗日军民的狼儿峪村、马刨泉村和漆园等村的墙壁和槐树上,至今还有日军射击留下的子弹孔和弹头遗迹,他把这些信息提供给了有关部门,使遗迹得到了村里重视,被保护起来。

通过几年来的走访工作,高建军得到了几点认识,建设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不仅要重视古代文物遗存,也要重视西山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在工作中要注意方式方法,宣传文保条例的同时,要取得当地村民的信任和配合。发现问题和新的文物线索要及时反馈到有关部门,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解决问题,完善文保工作。挖掘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红色资源,要把保护与利用相结合,推动红色旅游产业发展,让人们感悟到红色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承载于其上的红色精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高建军 北京市昌平区文物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