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系列活动

日期:2021-09-24 09:45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系列活动表

市级重点活动
序号活动名称责任单位活动时间活动地点简介
1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开幕式(大型交响音诗画《山河永定》)北京广播电视台、石景山区委区政府、首钢总公司9月23日石景山区首钢三高炉开幕式将由大型原创音诗画交响乐为开篇,设置“山河壮美”“山河风物”“山河风骨”“山河永定”四个篇章,以音、诗、画为表现形式,展现国际水准、专业品质、艺术特性和创新风格,向社会公众展现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独具魅力的光影之魅和音乐之美。
2飞驰中的“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专题展览北京市文物局文化节期间西山永定河文化节启动仪式现场活动将改装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主题展览的厢式货车,进行流动性展览宣传,营造一座可移动的博物馆。通过人机交互、声光影像等高科技手段,展示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文化建设为主线的内容。展览地点所在区域周边还将设置非遗展示专区,邀请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非遗手工艺人进行现场展示并与参观者进行互动,同时还将展演与主题对应的非遗文艺节目。
3“了不起的文化带”LOGO征集活动北京市文物局文化节期间线上活动将面向全社会及高校征集三条文化带主题文化节LOGO。经过评选,优胜作品将由中国邮政集团制作成流通邮票公开发行,更有机会在博物馆中陈列展示。
42021年度“寻找北京最美文物守护人(西山永定河)”北京市文物局、中国文物报5月至9月北京市多渠道、多角度、多平台面向各文博机构、文物志愿者团体组织等,征集、宣传、推广北京西山永定河守护人先进事迹。
5“学子游走三山五园”活动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团市委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海淀区委宣传部主办
9月26日-30日颐和园、香山公园、圆明园适逢建党百年,活动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10所高校大一新生游走三山五园,旨在通过游走“三山五园”,重走部分“进京赶考”路线点位,培养新时代学子对北京历史文化及革命历程的认知,激发其热爱大好河山、奋发向上、建设祖国的昂扬斗志。
6第十三届北京市体育大会定向运动比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专场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10月10日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活动选在西山森林公园,既可以增强参与者运动过程中的体验感,也可以在活动过程中尽享森林美景,使得活动内容更多元、更具创新与魅力。
7《北京考古百年》纪录片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广播电视台9月28日起播出BTV新闻频道市文物局联合北京广播电视台《这里是北京》栏目,推出《北京考古百年》纪录片,采访数十位北京老中青三代考古工作者,展示自1921年周口店考古到今天的运河考古、遗址考古等内容,通过地下考古成果展现北京的历史与城市发展,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28日中央政治局第23次集体学习中的重要讲话所提交的一份北京答卷。
8红色电波中的领袖风范——毛泽东同志香山时期发布电报手稿专题展览中央档案馆、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香山革命纪念馆承办文化节期间香山革命纪念馆该展览是香山革命纪念馆开馆以来首个专题展览,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包括6个部分、17个专题,共展出珍贵文物62件(套)、历史照片50余张。展览主要选取反映重大历史节点、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重要历史决策的电报手稿,辅以珍贵历史图片、文物、文献等,以“国共和谈”“捍卫国家主权”“军队纪律严明”“工作作风优良”等多个专题进行展示。
9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场活动:10月1日至7日;常态化活动:贯穿全年主场活动:北京园博园;常态化活动:全市及部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凸显“中国戏曲嘉年华”定位,彰显“园林中的戏曲、戏曲中的园林”特色,着力推进“戏曲+”融合创新,探索新型组织模式和参与方式,打造首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亮丽名片,振兴戏曲艺术的展示平台,百姓体验戏曲文化的盛大节日。
区级重点活动
序号活动名称责任单位活动时间活动地点简介
10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高峰论坛石景山区委区政府、北京广播电视台9月26日首钢园区论坛将邀请多名知名历史文化学者到场,就西山永定河历史文化挖掘、文化遗存现状与保护、文化研究成果落地等话题进行探讨交流。论坛现场还将发布《红色旅游地图》、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路线、西山永定河主题文艺作品、模式口和冬奥公园建设成果等内容。
11“不忘初心 百年巨变”图片展石景山区委宣传部、石景山区文联9月23日、26日石景山区首钢三高炉及秀池酒店通过100张体现不同时期新旧对比的图片,生动呈现西山永定河沿线在几十年间发生的巨变。区委党史办、区档案局依据相关历史文献、影音资料充实活动内容,将甄选出的优秀作品汇集成册,出版《不忘初心 百年巨变》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石景山区摄影作品集。
12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文化展大兴区文化和旅游局9月下旬首都图书馆将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大兴段作为展览对象,京津冀区域非遗文化、民俗文化为亮点,达到展示的多样性、开放性,充分展现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沿线的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为参与活动的各界朋友创造良好的学习、娱乐、文化交流氛围,让更多人走进大兴区,关注大兴区发展,了解大兴区文化。
13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历史文化展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5月中旬至12月底石景山区博物馆该展是在首都博物馆的指导和参与下,对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过程进行的全面梳理与集中展示,在石景山区博物馆临展厅举行,围绕“山水人和、家国情怀”主题,分为“阡陌交通汇文明”“水清木华育京城”“人文荟萃传文化”三个单元,展出首都博物馆、石景山区博物馆相关馆藏文物,展现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历史文化。
14文物修复活动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9月25日石景山区博物馆1.传统文物修复活动。邀请专家进行文物修复工作讲解及演示,由活动老师及助教指导学生模拟修复过程;2.数字化文物修复活动。由文物修复老师讲解数字化修复工作并播放修复过程视频,技术人员通过手持式扫描仪现场演示可移动文物三维扫描及建模过程,学生轮流体验扫描仪操作过程。
15“中都溯源话考古”线上展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9月线上结合现代考古100周年,在市文物局的指导下推出“中都溯源话考古”线上展,展览将采取宣传片方式展现金中都考古成果,让市民走近和了解800年前的金中都,彰显古都魅力、展现古都风貌、传递古都韵味。
16南囿秋风——丰台“两河两城一苑”历史文化展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9月北京汽车博物馆展览将阐述在北京三千多年的城市发展史和八百多年的建都史中,丰台作为都城营建和皇家苑囿之地的重要角色,至今形成了“两河两城一苑”的区域历史文化总体格局。展览分“永定河与凉水河”“金中都城与宛平城”“历史上的南苑”三个部分,将丰台的水文地理生态基础、历史文化的形成与格局、南苑的历史价值与作用等予以呈现。
17李大钊烈士生平事迹展海淀区相关单位4月起李大钊烈士陵园拟利用各类宣传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推介,形成持续宣传浪潮,营造声势和氛围。
18“北方红星长辛店”建党100周年主题展丰台区相关单位文化节期间长辛店二七纪念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围绕建党100周年,在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和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推出“北方的红星——长辛店与中国工人运动专题展”和“光辉印记——长辛店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专题展”,展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发展历程。
19“大美永定河”十五届永定河文化节历程展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11月中关村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园、永定河博物馆等从视觉观感出发,梳理历届永定河文化节成果及现今门头沟文化发展,分“璀璨永定”“智慧永定”“荟聚永定”“印象永定”四个板块展开,对历届永定河文化节中演出、论坛、文化旅游以及所开展各项活动的精彩集锦回顾,利用视频影像及图片的方式进行整理归纳以及风采展示,同时对门头沟文化旅游产品进行潜移默化的推介。
20“燕国达人”“鼎天鬲地”系列文创产品展示北京考古遗
址博物馆
9月24日至11月30日 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燕国达人”“鼎天鬲地”是提取堇鼎、伯矩鬲等琉璃河出土文物中的元素开发的文化品牌。经过设计创作后,开发出卡通形象U 盘、抱枕、帆布袋、笔记本、T 恤衫等文创产品,让考古文物走进公众生活,同时增强公众对考古工作的认识和认同感。
21出版作品《模式口记忆》石景山区文联文化节期间图书该书分为《模式口记·忆》和《模式口印·象》两册,《模式口记·忆》主要讲述了模式口的沿革与村落、街道、寺庙与古墓、名人往事、买卖店铺、民俗与民风、红色文化中一系列的故事;《模式口印·象》内容由于静波执笔,描绘了模式口古道的全景大图、驼铃古道、古刹古墓、民俗风情、现代建筑的画作。
22创排大型话剧《京张魂》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首演9月底昌平区天通苑文化艺术中心京张铁路位于我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条文化带”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大历史观深刻认识百年京张铁路建设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推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宣传昌平历史文化,梳理历史发展脉络和现状,总结核心价值、发掘文化内涵,拟组织创排大型话剧《京张魂》。
23《麋鹿东归》纪录片推广大兴区委宣传部文化节期间大兴区麋鹿苑、线上推广《麋鹿东归》纪录片从历史、文化、生态及物种多样性保护的角度,通过珍贵史料、深度挖掘、忠实记录相结合的方式,讲述了永定河沿岸特色物种——麋鹿的传奇经历。计划于今年举办纪录片上线推广仪式,全方位推广麋鹿故事,呈现大兴生态建设成果。
24第七届“盛世云居”音乐会房山云居寺管理处10月16日云居寺在保留往年音乐会高品质的基础上,融入了多重云居寺文化元素,多彩绚丽的舞台结合新颖的节目和篇章设计,均彰显了近年来云居寺在文化景区建设方面翻天覆地的巨变和在文物保护工作上取得的可喜成绩。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云居寺文化品牌活动,大力提升云居文化品位和文化影响力,使优秀的文化资源得以充分利用,让社会大众进一步感受到云居寺独有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发挥积极作用。
25推出一批网络短视频石景山区委区政府、北京广播电视台文化节期间石景山区内拍摄网络短视频,对石景山区域文化品牌、文旅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充分融合石景山区域内自然景观、人文生活、冬奥筹办、城市转型等要素,打造石景山区城市品牌形象。结合文化节活动,集中开展宣传,形成一波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文化传播热潮。
26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自行车骑游大会延庆区体育局10月16-17日北京世园公园北京市体育局首批命名“一区一品”群众性体育品牌活动,活动内容包括面向大众的休闲骑游和少年儿童的平衡车竞速,旨在通过骑游大会持续打造骑游名区,倡导绿色低碳、全民健身的健康生活方式。
27“贾岛杯”全球华人诗词大赛中华诗词学会、北京诗词学会、房山区委宣传部、房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房山区文联全年贾岛祠发布大赛活动方案和征集启事。做好应征作品收集、登记、分类检测工作,组织开展诗稿评审工作。编辑出版《“贾岛杯”全球华人诗词大赛征文作品集》,举办文艺演出及颁奖大会,举行“中华诗词之区”挂牌仪式,组织“房山诗词之旅”采风活动,开展诗词创作交流。同步宣传房山政治、经济、文化、地理、生态建设成果。
28首届金中都文化论坛丰台区委宣传部10月中旬北京汽车博物馆拟邀请有关专家深入挖掘金中都文化内涵,彰显金中都文化魅力和影响力,树立金中都文化品牌。
29签署琉璃渠琉璃文化产业园区合作协议门头沟区、金隅集团9月上旬线上结合首都“四个中心”定位,契合西山永定和河文化带整体布局,按照琉璃文化保护传承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功能定位对厂区进行高标准规划,通过恢复传统琉璃制品生产、设置琉璃文化研究中心、传统窑址保护性修缮、按照泛博物馆概念打造整体园区景观与展陈、配置完善的文化交流配套功能等,全力打造传承中国琉璃文化历史的创意产业园区标项目项目。
30永定河文化与门头沟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论坛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11月中关村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园(拟定)以《我是规划师》栏目为策划蓝本,以文旅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为根本目的,在工艺遗产利用、文物遗产活化、文旅产业促进等方面进行纵向深度挖掘,汇报文旅推进反馈及成果,借力永定河文化助推门头沟经济发展,交流探讨在“门头沟小院”这一精品民宿品牌发展中所遇到的困境和所需提升的方向,联合企业现场意向签约,聚焦“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建设任务,促进小院“+百果山”、“+红色”、“+生态山水”、“+康养”、“+演艺”的创新模式组合,推动“灵山绿产”绿色产品的市场扩张。
31东胡林人论坛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11月-12月龙泉宾馆报告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和阐释工作”的重要指示,推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实施门头沟区“一园四区一小院”产业发展战略,促进“东胡林人”文化的保护、挖掘和利用,将通过领导讲话、成果展示、主旨演讲、围炉对话等形式进行交流探讨,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一珍贵的遗址。
32“河”之所依第二届永定河文化论坛暨新国门文化论坛大兴区委宣传部10月-11月大兴区围绕“首都新国门”这一核心要义,以永定河为切入点和承接点,通过新国门文化之大河溯源论坛及新国门文创设计大赏活动,深入梳理永定河这方水土沉淀的人文历史脉络,明晰永定河文化是“首都新国门”的文化基因代码、“首都新国门”是永定河文化的时代特色呈现的思路,展示一个历史文化内涵和国际时尚气息双韵闪耀的新大兴。
33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京西打卡地文化之旅”石景山区委区政府、北京广播电视台9月石景山区文化节点依托石景山区地理特点和文化节点进行线路设计,以文化溯源和新闻挖掘为主要内容,由电视、广播、网络、平面媒体组成的融媒体记者队伍共同行走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进行一次“文化之旅”。结合石景山六大文化内涵推出一系列京西网红文化打卡地。活动以“行走发现”为主线,挖掘新闻人物和新闻事件,跟踪记录西山永定河沿线的历史文化及时代新貌,展现石景山文化建设、生态建设、新农村建设成就。
34大兴区网红打卡地推介大兴区文化和旅游局5月至9月线上、线下继续推广黄村镇狼垡城市森林公园粉黛、北臧村镇永定河绿色港湾郁金香、大兴国际机场木棉花酒店书店空间等永定河沿岸的网红打卡地。
35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延庆区相关单位文化节期间沿线线路一(1日):传承之路——铭记红色历史。参观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现场教学(岔道万人坑遗址)→观看红色电影→登古长城,唱响红色经典歌曲;
线路二(1日):复兴之路——赓续红色精神。参观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现场教学(西羊坊惨案遗址)→现场教育:从南荒滩到美丽世园(北京世园公园);
线路三(1日):追寻之路——寻访红色印记。参观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徒步拉练+现场教学(探寻海陀山的平北军分区司令部);
线路四(2日):溯源之路——探寻红色政权。第一天,参观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听党课、参观百年长廊(大庄科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做军鞋(铁炉村干训所);第二天,行军体验(昌延联合县政府旧址)→仪式教育(沙塘沟村英雄广场)→参观平北红色第一村展馆。
36《跟着书本去旅行》门头沟系列节目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10月-11月CCTV-10频道以中小学课本或经典名著为线索,在“读万卷书”的同时“行万里路”,走近文化古迹、实地实景讲故事、身临其境爱教育,触摸历史、感知文化,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
37京西消费节石景山区商务局9月至10月石景山区各消费场所期间将开展五大特色活动,多维度惠及消费者。“无忧购车”活动,即首届京西购车惠,将打造全新的看车、比车、购车平台,车展将汇聚众多品牌车型,提供高质量配套服务,让消费者购车无忧;“智慧金融”活动,聚焦“数字人民币”,致力石景山智慧金融升级,打造石景山数字人民币消费特色街区和商场,助力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和使用;“绿色餐饮”活动,通过“绿色餐饮计划”,深化石景山可持续发展餐饮示范街的品牌效应,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市场活力,带动区域生活服务业提质升级;“炫彩生活“活动,将通过聚鲨环球视频购物平台把石景山区的特色扶贫助农产品推广到千家万户,解决特色产品的销路问题,提高扶贫助农地区人民的收入,促进乡村振兴;“乐享文体”特色活动,将在模式口文保区、郎园Park、万达广场等地,多地联合举办文创市集—石景山站活动。
38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亮相石景山区9月下旬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依托西山永定河蓝绿纽带,结合西部区位优势,石景山区将整合永定河周边莲石湖公园、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京原路以南郊野公园和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建设1142公顷的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
39“喊你来串门儿”小院艺术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11月门头沟小院把小院作为基地打造“喊你来串门儿”小院艺术节,拟以3个村落为试点,打造“一村落一主题”的活动模式,连续3个周末开展小院音乐会、山间茶会、手工艺传习坊等主题活动,赋予其文化属性与艺术引领作用,结合区域文化+旅游新热点,联动周边旅游,积极开发原生态、沉浸式体验互动复线品牌。
402021年“独山夜月”中秋文化节延庆区委宣传部9月旧县镇深入挖掘延庆“独山夜月”文化IP,强化文化内涵展现,营造中秋氛围,推动文旅产业融合,拉动地区文化消费,助推延庆经济社会发展。
41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五届延怀河谷葡萄文化节、2021 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优质晚熟葡萄擂台赛暨张山营镇金秋葡萄采摘节延庆区人民政府、北京八达岭文旅集团有限公司9月19日-10月7日世界葡萄博览园、北京绿野地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北京五福兴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打造最具知名度和美誉度的葡萄及葡萄酒产区作为共同目标,以大力发展葡萄观光游和采摘体验游为手段,深度挖掘葡萄及葡萄酒文化,宣传推介京津冀地区葡萄及葡萄酒地标品牌,通过举办开幕式、2021 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优质晚熟葡萄擂台赛、张山营镇农民丰收大集、冬奥小镇葡萄采摘季、张山营镇优质果品推介会等活动,推动京津冀地区葡萄产业及农副产品向更高层次协同发展。
42第二届北京国际花园节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延庆区人民政府4月28日至10月15日北京世园公园第二届北京国际花园节旨在为花卉园艺专业人士及热爱园艺生活的普通市民,举办一场以花植、家、生活为主题,美感与实用功能双在线的沉浸式中国原创园艺盛典,融合国内外设计师30多个作品,风格各异,精彩纷呈。
43北京西山民俗文化节房山区委宣传部9月19日周口店镇    黄山店村进一步挖掘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民俗文化内涵,突出北京西山民俗文化节品牌引领作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在房山北沟地区举办“月圆京城 情系中华”2021北京西山民俗文化节,同时作为北京市中秋节传统节日文化活动房山区主会场活动。
44卢沟晓月中秋文化活动丰台区委宣传部9月21日北京园博园为彰显卢沟晓月文化品牌影响力,拟在中秋当天举办文化演出活动,以诗歌、歌舞等艺术形式,以月为主题,突出家国情怀、欢乐祥和,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45西山之巅,永定之耀——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非遗民俗大会暨中秋游园活动大兴区文化和旅游局9月下旬大兴区通过非遗展演、文化游园互动丰富活动内容,将“民俗、表演、游乐”融合在游园活动中,加大游客体验的趣味性和惊喜感,也有助于中国传统节日的普及和非遗文化的推广。
其他重点活动
序号活动名称责任单位活动时间活动地点简介
462021年模式口开街仪式石泰集团9月29日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以2021年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开街为时间节点,举办开街仪式,邀请各方媒体进行报道。拟邀请项目主管区长、宣传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及各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出席。
47“浇筑”“拓片”手工体验活动”北京考古遗
址博物馆
9月24日-11月30日 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浇筑”再现了中国古代青铜器的铸造过程,“拓片”是古代将碑文、器物纹饰等清晰拷贝的一种技能。活动拟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让游客了解古代传统技艺的制作流程,并亲身感受其中的乐趣。
48“辽代墓葬中的天象图”讲座北京考古遗
址博物馆
9月24日-11月30日 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讲座将梳理目前已发现的辽代墓葬中的天象图壁画情况,带公众了解辽代墓葬中天象图的构成、来源、发展规律等,进而感知古代先民的科学技术发展水平,了解辽代墓葬文化的发展脉络,提升公众文化自信感。
492021北京文创市集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第二届京西模式口文化嘉年华石泰集团9月29日-10月1日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2021北京文创市集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第二届京西模式口文化嘉年华活动,开展文化演出、系列展览、重点院落参观及特色文创产品展卖,加强西山永定河区域的文化艺术交流,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50民俗馆中秋节活动北京石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9月21日京西五里坨民俗陈列馆举办中秋节特色活动,有民俗表演:小车会、秧歌、太平鼓等。在大院一起喝大碗茶观赏传统节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