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心声 历史的旋律”主题展房山开展

日期:2021-09-17 15:04    来源:北京房山官方发布

分享:
字号:        

2021年616日上午,“人民的心声 历史的旋律”主题展揭幕仪式,在霞云岭乡堂上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举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教育组组长、市社科联副主席杨志俊,天安门地区管委会副主任柴海泉,区委书记陈清,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兵,区委副书记刘学亮参加活动。

“人民的心声 历史的旋律”主题展房山开展.png

揭幕仪式上,陈清指出,房山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这些革命传统形成于血与火的斗争中,铸就于如火如荼的革命建设年代,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要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让革命遗址成为学习党史的“课堂”,让革命文物成为学习党史的“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学习党史的“教师”。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永葆奋斗激情,永葆为民情怀,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拼搏进取、砥砺前行、不负韶华,为首都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房山贡献。

“人民的心声 历史的旋律”主题展房山开展1.png

随后天安门管委会、人民音乐出版社、曹火星之女曹红雯和《就是这首歌》创作者常晓梅、张大力分别将2020年国庆节当天天安门广场升起的国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新编曲谱、《少年曹火星》书稿和《就是这首歌》无偿使用授权书作为珍贵展品赠送给主题展 。

“人民的心声 历史的旋律”主题展房山开展2.png

陈清、杨志俊、曹红雯、常晓梅为“人民的心声 历史的旋律”主题展揭幕。我区70名新党员和90名“两优一先”获得者代表,握紧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以这种特殊方式共同见证主题展揭幕,并一同参观纪念馆。

堂上村是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诞生地,1943年,晋察冀边区抗日宣传小分队队员曹火星,结合当地民歌曲调,创作了这首家喻户晓、全国传唱的革命歌曲。

“人民的心声 历史的旋律”主题展房山开展3.png

据了解,从2020年开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进行了展陈提升,并在今天推出“人民的心声 历史的旋律”主题展,突出歌从史出、以歌颂史,以百年党史为主线,以革命歌曲为载体,通过展览、实物和互动体验,依托歌曲和革命故事所承载的历史、蕴含的思想,再现百年历程,营造了“沉浸式”观展体验。让来到纪念馆、参观主题展的观众能够看进去、融进去,更好地发挥我区本土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

“人民的心声 历史的旋律”主题展房山开展4.png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