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修永定,20年前先考察

日期:2021-09-29 16:15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无定河”的泛滥,引得历朝皇帝忧心,而他们视察河道,不约而同选定了一个山头。

在首钢厂区内,有一座石景山,石景山区就因它而得名。石景山上有一座碧霞元君庙,古籍中记载“穷极壮丽”,明朝正德皇帝最初把它作为享乐的“豹房”。后代皇帝或许以前朝为鉴,碧霞元君庙几经拆除重修,竟然成了视察永定河的一处“专属”行宫。

咱们站在石景山上往西南看,永定河就在山脚下,明朝的万历皇帝视察京西,特意登顶石景山,视察永定河,还特意留下了一处“到此一游”。

这是明朝万历皇帝来石景山以后留的字  就是灵根古柏  因为这上面这么高的地方 没有土 它有灵性有灵根 古柏存下来 )

而到了清朝康熙年间,永定河更成为了康熙皇帝的心头的一根刺。康熙七年,永定河决堤,洪水直入正阳门,连午门的一角都冲坏了。随后,永定河的水患一直困扰着他。康熙十七年,他特意登上了石景山,专门视察永定河的水势。

在《石景山区志》中,特意收录了历朝名人的关于石景山诗作,其中就包括康熙皇帝的这首《阅永定河堤》,其中有这么一句:“肩舆频视桃花水 滚滚浑波通碧涟”。

或许正是这一次石景山上的水利考察,让康熙皇帝开始酝酿永定河的治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