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绕燕都,哪条河催生北京第一座城

日期:2021-09-29 16:15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大西山的水很神奇,发源于此的通惠河润泽了元大都,流经西山的永定河,冲击成了北京小平原,而有一条发源于西山,向南流淌的河,带来了西周时期的燕国文明。

在房山区有一座叫董家林的小村子,上个世纪70年代,农民翻地的时候发现了一些颜色发青的铜罐子,这引起了考古专家的关注。没想到,这一发掘就是十几年的时间,在这里发现了300多座西周时期的墓葬,和不计其数的青铜器。其中有一只被取名为“伯矩鬲”,它上面的铭文是“才戊辰匽侯赐伯矩贝用作父乙宝尊彝”,您注意这个“匽”,这是个通假字,专家判定这个字就是如今的“燕”,也就是说这是一处西周时期燕都的遗址。

专家们还发现了两件青铜器,上边度出现了一个字“克”,被称为克盉、克罍。专家根据史书判定,这是第二位燕侯克,也正是他建立了燕都,可以说是北京的第一位市长。

话说到这儿如今西周燕都遗址周围,都是一片村庄,并不显繁华,当年为什么要把燕国的国都选在这里呢?

古人讲依水而居,燕国人也不例外,这处遗址所在的地方叫“琉璃河镇”,那琉璃河在哪儿呢?在光绪十五年的《良乡县志》里记录了,县治西南四十里金史作刘李河,即水经注圣水也”

圣水是它古代的名字,发源于房山区境内的霞云岭,如今它叫大石河,其中一段被称为琉璃河,是一条发源于西山的水路。咱们不妨从地图上看看西周燕都遗址的位置,在它的西南,有一条河刚好拐了一个90度的弯,绕着它流淌,这就是琉璃河。我们测算了一下,河水距离西周燕都遗址,最近的地方不到1公里。琉璃河就如同护城河一样,环绕着西周燕都,在这里诞生了北京的第一座都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