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志书解开布局之谜

日期:2021-09-29 16:15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清漪园,在乾隆时期开始营建,慈禧太后为了过生日大张旗鼓的改造后,才改名颐和园。清代的皇家建筑无论是宫殿、园林还是坛庙,最讲究的就是中轴线左右对称的原则,然而这处经典之作的核心地带,万寿山后山上的建筑却一反常态,就是这些正在修缮的建筑,可以说是毫无章法可循。

这张俯视全景图能够让您一目了然,您看,大大小小的建筑一共有19座之多,这个组合的名字叫做须弥灵境及四大部洲,这是乾隆皇帝在1755年的时候仿照桑耶寺建造的。只可惜,须弥灵境在英法联军的枪炮之下不幸遇难了,眼前的这一大片遗址地基就是当年须弥灵境的所在地,庆幸的是其余十几座建筑幸免于难,一直保存至今。

四大部洲为什么不按常理出牌,运用中轴线左右对称的原则来建造呢? 我们在志书中找到了答案。

《颐和园志》里有这样一句话:“后山一组包括四大部洲、香岩宗印之阁、须弥灵境在内的建筑,是模仿西藏的桑耶寺庙宇与建于同一时期的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中的普宁寺形式完全一样。”

原来,清朝的皇家园林不仅仅是皇帝私人的后花园,还承载着沉重的政治任务。四大部洲模仿的是藏式寺庙,正是乾隆皇帝为了融合与西藏的民族关系,特意为修建的。

这种就是依山而建,这些看上去毫无章法的建筑格局,也有一个名字,叫做发散式,完全按照山势的走向错落有致的建造,为的是日后不断加盖新的建筑而时刻准备着。而这19座建筑并非装饰而用,它们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那么“四大部洲”是什么意思呢,《颐和园志》里这样记载“根据佛经里的描述佛所居住的须弥山四周是咸海海上四方有四个大部洲———北俱卢洲、南瞻部洲、东胜神洲、西牛贺洲依次为方形、三角形、半月形、圆形四种不同的形状又对应着佛家称为“四大”的地(方形)、火(三角形)、风(半月形)、水(圆形)。”

四大部洲有象征着世界东、南、西、北四块大陆的意思,在它们左右建造的四种形状的八个小台代表的是八个小岛,岛上的这些小塔则是储存佛经和圣物的,再加上日殿、月殿和须弥山,整个宇宙都在其中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