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水院 西山园林初露端倪

日期:2021-09-29 16:15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话说800多年前,如今北京城的广安门附近是金中都的所在地,金朝的第六位皇帝,金章宗完颜璟,延续着渔猎民族的豪放个性,不愿被困在金中都的皇城里,时常在西山的飞瀑流泉之间游玩。

清朝的《宸垣识略》记载:“梦感泉,金章宗尝至其地,梦矢发泉涌,旦起掘地,果得泉”,意思是金章宗梦见自己射箭射中的地方涌出一口甘泉,谁知第二天美梦成真。金章宗找到的这一汪泉水,正是如今西山脚下海淀区的双清别墅,金章宗把它命名为“潭水院”。

西山自然的精致让金章宗决定,要在这里修建八大水院,也就是借着西山的山水,建造八座行宫。然而,这八座行宫是凭空而来吗?

西山的大觉寺,前身是金章宗修建的八大水院之一,清水院。然而我们在《海淀区志·大事记》中看到这样一段记录:“辽道宗咸雍四年(1068年),玉河县南安窠村(即今南安河村)邓从贵出资重修清水院,又出资印《大藏经》579帙(音志),清水院建室收藏。”

我们在西山的大觉寺里,也找到了这块辽代的碑,全称叫做《阳台山清水院藏经记》。这说明,辽代的时候,清水院从建筑到名字,都已经存在,如今大觉寺的坐西朝东,山门朝向太阳升起方向的建筑格局,也是典型的辽代风格。而金章宗,只能算是在辽代寺庙的基础上,进行了二次开发,他卓越的园林造景理念,让清水院从一座寻常的山间寺庙,演变成了移步换景的山间园林。

现如今您走在大觉寺的任何一处院落当中,低头注意脚下,都会看到它们的身影,一泓山泉沿着砖石顺流而下,这正是金章宗完颜璟营建八大水院的妙笔。在大觉寺的最后一进院,我们找到了它的源头,“龙潭”。当年金章宗为了把山泉引流进庙,在这儿砌筑了一座水池。在龙潭的东南角和东北角各建造一个出水口,这么一来,泉水就顺着山势贯穿整座大觉寺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