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猿人 究竟丢失了什么

日期:2021-09-29 16:15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1928年,在房山区周口店的龙骨山上,裴文中挖出了一只完整的头盖骨,被认定为距今70万年前的北京猿人。大西山优越的地理生态,孕育出人类的祖先。然而这些头盖骨却命运多舛。

1941年,由于战乱,头盖骨和其他化石要被运送到美国。运送头盖骨的路线是这样的,从协和医院包裹好装上火车,运往秦皇岛再从秦皇岛上船运往美国,然而就在北京开往秦皇岛的火车上,头盖骨丢了。

直到今天,头盖骨的失踪之谜一直未能解开,可到底都丢了什么呢?我们在《周口店志》里找到了一份详细的清单,第一只是个大箱子,分别装着一些零散的化石,其中北京猿人的牙齿就装了74个小盒。而最重要的北京猿人五个头骨,装在了第二到第六个盒子里,志书中特意记录了,是小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