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博物馆”亮相长城文化节 科技助力“三大主题文化节”

日期:2021-09-04 14:42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登上“流动的博物馆”,轻轻触动屏幕,充满科技感的电子数字沙盘瞬间亮起,与沙盘中视频内容对应的建筑景观随即立体的展现在观众面前。如果您对其中某个景观充满兴趣,不必为“还没去过”而感到遗憾,配合电子拼接墙和虚拟成像设备,可以让您“先拍为快”,为北京市三条文化带的宣传推广助力。

这座“流动的博物馆”是北京市文物局为助力“2021北京长城文化节”、“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及“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 精心设计打造的具有创新科技特色的宣教产物。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下,“流动的博物馆”以时代特色为设计理念,以走进人民为执行目标,通过多种互动方式将文化遗产“搬到”公众身边,让公众“零距离”的读懂三条文化带。

作为“2021北京长城文化节”的首发项目,“流动的博物馆”于2021年9月4日-5日在北京世园公园中国馆前正式对公众开放,并将于2021年9月底前,在长城、大运河、西山永定河三条文化带沿途多个地点移动展出,随时与广大公众不期而遇,形成文化带上新的网红打卡地。

“流动的博物馆”让科技手段与三条文化带内容传播实现了高度融合,数字影像沙盘让三条文化带更加立体化,比文字和图片更直观。通过声、光、电与实体模型相融合,嵌入视频播放设备,根据视频内容,三条文化带的景观模型对应闪烁,让观众对三条文化带的相关内容能够更全面的解读。虚拟成像则是把年轻人最喜爱的“自拍”进行升级,参与者通过面前的触摸屏手动选择背景,随意挑选文化带上的秀美风光,拍摄结束后,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将照片下载至手机储存。“身临其境”的效果让“人未到,像已成”,虚实结合的沉浸式体验新鲜而有趣。

“流动的博物馆”在体现高科技展陈的同时,也为文化带上的非遗技艺创造了展示的舞台。文化遗产是民族的宝贵财富和精神支柱,是国家特殊的、珍贵的、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重。如今公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尊重意识、保护意识和传承意识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保护”和“传承”唤醒了民众对于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热爱和自豪。“流动的博物馆”设置的非遗展示区将长城文化带上的面塑、丝绫堆绣、剪纸这三种代表性的非遗技艺与观众零距离接触。观众不仅能一睹非遗传承人的精湛技艺,还能参与到亲手制作的互动体验活动中,在领略不凡的非遗精髓的同时,也深深的被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所折服。

除了以上的精彩展示外,“流动的博物馆”现场还设置了一个特别区域,那就是由北京市文物局与北京邮政联手打造的“三条文化带快闪主题邮局”。该快闪主题邮局,将在三大主题文化节期间与“流动的博物馆”一同闪亮出现。此次“三条文化带快闪主题邮局”为公众带来了多样文化特色邮品展示及文化带特色纪念邮戳加盖等服务。参观者在现场可以亲笔书写文化特色明信片,投入邮筒,为亲朋好友寄送来自北京三条文化带的祝福。

 据悉,北京市文物局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在未来还将有一系列的合作,此次“三条文化带快闪主题邮局”活动是双方合作的第一个跨界文化尝试,随着双方合作深入,日后还将共同策划打造多样化的文博宣教的形式,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开启北京文博传播的新征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