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 北京艺术博物馆馆长

日期:2021-09-28 17:22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 王丹
  • 王丹

王丹自2011年起开始在五塔寺工作,2017年在万寿寺工作,现任北京艺术博物馆馆长。“说来也有趣,这十年来我都没有离开过大运河。”王丹笑着说道。守护五塔寺、万寿寺两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修缮石结构、木结构古建筑,改善两座寺院的庭院环境、绿化环境,策划和推出大、中、小型展览,举办社交式展览,唤醒沉睡在博物馆库房内的非主流文物,给古建筑减负,拆除寄生在古建周边的违章建筑,结实的工作履历,诉说着王丹对大运河的热爱,也体现着这十年来她对大运河的贡献。

王丹主持了长河岸边万寿寺的大修。此次大修是继1894年的再次大修,使曾经被乾隆皇帝誉为“长河上所有僧庐梵舎之冠”的万寿寺得到全面修缮。在修缮的各个节点,比如万佛楼撤换大梁时聘请北京电视台“这里是北京”节目组全程拍摄播出;在万寿阁前地下发现并起运“丹陛石”、在万寿寺东路斋堂大殿“换柱”时,都聘请电视台进行了现场报道;为了宣传万寿寺的大运河畔的重要作用,今年9月16日,策划并举办万寿寺修缮工地现场开放日活动,50位市民、30家媒体参观已经完成修缮的万寿寺中路和正在修缮的万寿寺方丈院,并体验古建修缮钉麻揪、砍砖、铺地、一麻五灰下架油饰、贴金箔工艺等施工流程,王丹全程亲自讲解。

此外,王丹一直致力于大运河研究工作。2016年她主持开展《大运河北京段沿岸石刻保护状况调研》课题,考察了自昌平白浮泉至通州张家湾运河段内石碑、石刻、石雕等多处遗迹,统计保存状况、评估价值、标注卫星定位等,并对所有石碑进行了拓片,留存文献资料。“我本来计划策划一个‘运河访石’展览以将科研课题回馈社会,但因工作调动而使展览未果。”王丹表示。 

谈及对大运河保护工作的看法,王丹说:“老一代水利考古专家对昌平白浮泉是大运河源头考证的确定以及对广源闸、高梁桥、万宁桥、大通桥、张家湾大桥等一些重要水利遗迹的保护、标识标记的设置等工作对大运河的保护利用具有重要意义。我觉得下一步可以重点完善对京杭大运河北京段自然环境的保护工作,比如昌平白浮泉、白鹭湿地环境、玉泉山玉泉水源、长河两岸自然景观的去‘人工化’,恢复高粱河至积水潭地上水路环境等;加大对京杭大运河北京段河畔人文景观的保护和利用开放,例如三个龙王庙(白浮泉都龙王庙、西山黑龙王庙、广源闸龙王庙)以及上庄龙王圣母庙的保护开放,作为北京唯一保持观光游船通航的长河沿岸人文景观如五塔寺、万寿寺码头的恢复等;加大对长河游船的管理和服务功能的开发等等。”

担任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期间,王丹对运河岸边明成化九年建成的金刚宝座进行了病害调查和顶面防渗水保护以及塔体加固工程;策划完成了“贞石永固”大型展览;对石刻艺术博物馆庭院内的上百方石碑进行了地下毛细水阻断处理;打造了五塔寺院落的整体绿化环境,从而营建大运河畔的一处集历史遗址、博物馆陈列、环境绿化于一体的“网红打卡”地。为了让观众在参观后把博物馆文化带回家,2007年申报并完成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补助项目“北京市博物馆纪念品开发”,带领团队共研发博物馆纪念品“旋子彩画”“八旗战士”等四大系列500余种,主持开发并推广了“北京记忆”系列博物馆纪念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王丹 北京艺术博物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