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军 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 大运河白浮泉遗址义务讲解员

日期:2021-09-28 17:22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 邢军
  • 邢军

邢军是北京市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退休人员,从事文物保护工作30年,曾参加了张营遗址的发掘、京西工业遗产调查、长城资源调查、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和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出版与昌平文物工作有关的《长峪城》《昌平文物普查资料汇编》《昌平博物馆藏品识读》和《石语昌平》。现正撰写大运河白浮泉遗址相关书籍。

昌平,在北京市范围内,“三个文化带”三个文化元素兼具涵盖,历史上作为北京城北部的要冲之地、明陵兆域,地理位置极其重要,相对北京平原来说,有“北枕居庸”的区域优势。恰好元代京杭大运河最北段的通惠河所引水源,也是引自昌平,于是昌平便成为元代京杭大运河最北端的水源地,与元代京杭大运河一脉相承。

通惠河所引昌平之水的最远端是白浮泉,元明清各朝的古籍都有记载,一万年形成的白浮泉经元代水利学家郭守敬的巧妙导引,竟与京杭大运河贯通,并可以向元大都城内输水,至此昌平与运河便有了情缘水缘。 

明代之后的白浮泉远离大运河,可泉水所依托的山还在,水也在流,这座山就是“龙山”,因水而名,逐渐演变为京畿重要的祈雨场所。为了更好挖掘、弘扬大运河文化,2018年大运河白浮泉遗址腾退移交昌平区人民政府,由昌平区文旅局下设机构管理和使用,并对外开放。

邢军作为区文化旅游局退休人员,退而不休,在文物保护事业上继续发挥余热。一是作为专家积极投入到大运河白浮泉遗址文物保护工作中。先后参加大运河白浮泉遗址文物保护规划、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一期)、大运河白浮泉遗址考古、都龙王庙壁画保护、大运河源头遗址文化展览、编创评剧《守敬龙泉》等项目设计,提出合理化建议,提供文物保护利用思路。二是主动承担大运河白浮泉遗址文物讲解员。大运河白浮泉遗址对外开放后,作为元代大运河源头,社会关注度比较高,市区各界群众前来参观游览比较多,接待任务比较繁重,但是大运河白浮泉遗址管理服务中心成立时间较晚,现有机构人员也在逐步完善中,接待力量严重不足。邢军老师克服岁数大的困难,亲自撰写讲解稿,对接待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除对讲解员进行指导培训外,还主动当讲解员的“备胎”,遇有参观人群较多时,义务讲解,宣传大运河白浮泉历史文化。三是进行大运河白浮泉遗址历史文化研究。为更好展示大运河白浮泉遗址历史,邢军老师在有关博物馆、图书馆支持下,查找翻阅了大量历史文献,并自费到河北、山东、江苏、天津等运河沿线省市进行实地调查和走访,与有关专家探讨大运河文化历史,完成都龙王庙壁画故事挖掘,并撰写了大运河白浮泉遗址资料,已完成初稿,计划年内与读者见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邢军 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 大运河白浮泉遗址义务讲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