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蔬园魅力“蔬菜之旅”圆满落幕

日期:2019-10-18 09:1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百蔬园魅力“蔬菜之旅”圆满落幕 162天会期内迎客38万余人次

  2019年10月9日,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顺利闭幕。在整个会期,作为北京世园会三大特色展园之一的百蔬园多维度展现了北京蔬菜园艺、产业创新发展成果。截至北京世园会闭幕,百蔬园共接待游客38万余人次,最高单日游客超过10000人次,服务零投诉,满意度达到100%,创造了“巨型菜篮”、蔬菜墙等10余个游客喜爱的网红拍照地。

  在世园会历史上,蔬菜园艺独立成园,百蔬园是第一次。以“让蔬菜园艺走进生活,让蔬菜科技融入历史”为构思,百蔬园用动静相融、丰富多彩的景观、展览、活动,向社会高水平呈现了北京现代农业科技与创意文化融合、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以及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与全面乡村振兴的远景规划。

  据统计,会期内,百蔬园共展出蔬菜品种326个,展出盆栽蔬菜40.38万盆,通过工程、艺术、园艺的融合,演绎人类发现和认知蔬菜的历史进程,带领游客阅读生动的“万年蔬菜史”。在现代农业技术上,也进行了全面展示,绿色防控、蔬菜工厂化生产、无土栽培、蔬菜全程机械化生产等市民日常接触不到的现代农业技术,通过实物展示、虚拟现实技术等形式与游客见面。

  绚丽多姿的百蔬园背后,是“农业人”默默无闻的努力。百蔬园筹备之初,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就组建了百蔬园设计、建设以及运营管理团队,世园会开幕之前又成立了百蔬园专班。“这期间,我们突破了气候、展览周期长、展示效果瓶颈三大难关。”北京农业农村局百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延庆地区气候多变,世园会展览周期长,百蔬园里露天展示的蔬菜需要经历春寒料峭、酷暑炎夏以及其他极端天气的考验。为此,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在选种、耐寒性测试上形成了整套的方案,专门针对延庆气候、露天展示,从全国各地引种并研究筛选出适合展示的蔬菜品种,并研究运用了盆栽蔬菜展示技术。此外,北京农业农村局将蔬菜种植技术与艺术设计、展览工程完美结合,突破蔬菜展示效果瓶颈,让蔬菜达到了“好吃又好看”的展示效果。

  百蔬园用“看得见”的方式传递了绿色、安全、生态理念,也让世界看到了北京农业的创新发展成果。多年来,北京蔬菜产业以绿色、优质、安全为主线,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初见成效。蔬菜专业化服务组织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底服务面积达到10万余亩;产品结构趋于合理,果菜等耐储运蔬菜比例逐步减少,全年蔬菜供应均衡性稳步增加。

  “百蔬园是蔬菜产业发展的新起点。”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引导优势蔬菜品类生产,集成推广一批高效、绿色、优质的新技术、新模式,培育“北京蔬菜”区域品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创造蔬菜良好生产环境,让北京蔬菜产业创新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更好地助力北京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魏昕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