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巴哈马国家日”霍山米斛现百草园

日期:2019-07-15 09:0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未标题-1.jpg.jpg
  • 未标题-1.jpg.jpg

  原标题:霍山米斛现百草园

  

  2019年7月14日,演员在“巴哈马国家日”活动中进行文艺表演。当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巴哈马国家日”活动在北京世园会园区举行。新华社发

  在海拔1000米、云雾缭绕的安徽霍山崖间石壁上,生长着一种古老的兰科植物——被称为“植物大熊猫”的霍山米斛。它与苔藓为伴、缘石而生、吸露饮风,一年仅长一厘米,是高级的气生植物,也是传说中徐福东渡为秦始皇寻找的“仙草”。

  最近,这个珍贵的“世外仙草”来到了世园会百草园。工作人员们特意设置岩石、苔藓和湿生植物,来为它营造适宜的生存环境。

  霍山米斛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就像茅台酒只出于茅台镇,只有在安徽霍山县,才有米斛。霍山米斛是兰科石斛兰属植物,生于云雾缭绕的山谷溪边潮湿之地,常附生于岩石上,与苔藓类植物伴生,它虽身材纤小,但不需土壤、缘石而生、吸露饮风,便能存活,堪称“遗世而独立”。

  霍山冬夏温差极大,留给米斛的生长周期非常短,米斛在这里五年仅长五厘米,矮小的植株犹如米粒,古人说它“形似钗,斛细小,短只寸许”,于是便亲切地唤它为米斛。虽说出尘脱俗,但霍山米斛并不高冷到拒人千里,其整体花形很像古代容器“斛”,鹅黄的花瓣中,还透着可爱俏皮。

  严酷的生存环境、漫长的成长历程使米斛成为了瑰宝。霍山米斛远远不止是可赏的兰花,更是“滋阴圣品”,它的花朵和根茎都可入药,又能做食材,药疗食补两相宜。它还有一个名字叫“皇帝草”,皇家对它的喜爱和依赖可见一斑,《神农本草经》《名医别录》等历代药典都把石斛奉为上品,据说梅兰芳护嗓的秘方也是用石斛泡水喝。

  所以尽管用射箭或悬崖吊索采摘,难度大到也许要付出生命,霍山米斛仍旧几度濒危。好在现在已经有了人工种植,既保护了野生濒危植物,人们还可以受益。口干烦渴,用眼过度的时候,泡上一杯石斛花,看花朵在水中展颜,淡淡的花香在口中盘旋,心情也会舒缓。

  在百草园里,标志着“霍山石斛”的植物其实就是霍山米斛。近期,正是霍山米斛生长期,游人漫步百草园,便可尽情享受这些淡绿色、略带香气、幽雅淡美的石斛的魅力。(李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