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新中国70周年华诞,行业展风采文博展作为”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日期:2019-05-17 09:29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为了更好地发挥行业博物馆的作用,促进行业博物馆间交流互鉴,使其整体辐射力和美誉度得到快速提升,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和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5月16日,北京博物馆学会行业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的指导下,联合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专业科技博物馆专委会、北京企业文博协会、北京博物馆学会女馆长联谊会于中国园林博物馆共同举办了“喜迎新中国70周年华诞,行业展风采文博展作为”的集体宣传推介展览暨学术报告会等系列活动。来自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博物馆学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北京企业文博协会、北京博物馆学会女馆长联谊会等单位的领导、嘉宾以及行业博物馆代表15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共54家全国行业博物馆及北京市知名企业博物馆参加了该活动。在现场,各家博物馆同步进行了观众互动、文创产品宣传展示等。

  此项活动一方面向社会积极宣传推介各家行业博物馆,另一方面也推动行业博物馆之间的交流合作,实现行业博物馆文化资源共享和共同发展,提升行业博物馆公共服务能力,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北京博物馆学会行业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铁道博物馆馆长李春冀在主持活动时表示,行业博物馆作为后起之秀,在博物馆数量快速增长的增量中占据相当大的比例,其社会作用也正在发生变化,变得更具交互性,更具灵活性、适应性和可移动性。今天的行业博物馆正在把行业特色与文博事业发展相结合,探索更多的创新方式,讲好行业的故事,尽展各行各业的风采。

  活动伊始,由北京市民政局社团处处长宋学懂致辞并向北京博物馆学会颁发5A级社团牌匾和证书;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祁庆国致辞;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欧建成致;北京企业文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丽致辞;北京企业文博协会全聚德集团博物馆、首农食品集团代表北京企业文博协会18家会员单位发言;北京博物馆学会行业博物馆专业委员会27家会员单位代表同时登台亮相,共同祝愿博物馆的美好明天;北京博物馆学会行业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铁道博物馆副馆长于湘主持学术报告会;北京汽车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杨蕊作题为《青春汽博在传承中勇于创新》的学术报告.

  本次活动不仅加强了全国行业博物馆间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实现行业博物馆文化资源共享和共同发展,同时也切实为行业博物馆新时代发展助力导航,对行业博物馆的繁荣发展及对外宣传极富重要性。今后,北京博物馆学会行业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将在北京博物馆学会的领导下,紧密团结起来,充分发挥行业博物馆特色,加强学术交流研讨,进一步提高理论学术高度和广度,聚合资源优势,为更好地把北京建设成为全国文化中心而共同奋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