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图北馆带读者感受年俗文化之美

日期:2023-01-28 10:1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海图北馆带读者感受年俗文化之美

  观看典籍文化展,在萌动的兔元素中寻味典籍里的中国年;化身非遗达人,探索打开兔年的N种方式;聆听“联名款”文化讲座,收获有趣有料的文化年货……海淀区图书馆(北馆)春节不打烊,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读者,精心策划推出的多个系列的新春活动,让读者在图书馆的书香中感受浓浓“年味儿”。

  “我喜欢回奶奶家过年,跟爷爷一起刷糨糊、贴春联!”一场别开生面的“南北岁次共节俗:中国年”主题文化讲座日前在海图北馆正式开讲。讲座以“国图讲坛”和“海北书院”两个阅读推广品牌联名的形式展开,线上同步联动河北、安徽、江苏三地的八家图书馆,吸引了近千人参与,共同解密中国年蕴含的血统亲缘、历史记忆、家国情怀等丰富的文化内涵,拉开了海图北馆新春系列活动的帷幕。

  春节期间,《2023年新春典籍文化展》在海图北馆正式对外展出,该展览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和海淀区图书馆(北馆)联合举办,为读者揭秘典籍中的年俗历史故事和礼制民俗,同时配合兔年生肖,凸显兔元素,将灵动的画面配以意蕴优美的文字,带领读者了解典籍中兔子的寓意和象征,引导人们共同感受中国春节文化之美、生活之美、和合之美。

  红彤彤的剪纸映衬着专注认真的脸庞,一幅幅“春花兔”逐渐绽放指尖……春节期间,海图北馆精心打造了绒花、拓片等非遗民俗体验活动,读者现场制作“兔年”主题手工作品,用充满节日氛围的方式开启新的一年。同时,馆内还展出了多位非遗名家作品。

  少儿馆内《述往思来——中国原创图画书发展史图文展》则以丰富多彩的图文内容展现我国原创图画书的发展史,同时展出的还有三十余册来自国家图书馆的珍贵图画书原件,既有上世纪50年代出版的经典绘本画册,也有经典古籍的复刻线装书,通过馆员老师的精彩讲解,小读者们“沉浸式”领略了国创图画书魅力,感受童书之美。

  据悉,春节期间海图北馆还推出了《古诗词里的中国年》《清廷三山五园过大年》《北北熊讲绘本》等讲座、体验类文化活动,通过讲述跟“年”有关的古典诗词、历史故事,穿越千年让读者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营造春节“书香”气氛。

  系列活动将持续到2月5日。(路艳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海图北馆带读者感受年俗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