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迎新 香山送福 ——香山公园春节期间多项文化活动带您迎春纳福

日期:2023-01-18 14:30    来源:香山公园

分享:
字号:        

  兔年新春佳节将至,香山公园东门广场一面“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造型“福门”迎接着市民游客,园内2500余盏红彤彤的灯笼悬挂在枝头树梢,园路两旁道旗飘扬、仿真花卉带来春天的色彩,“新年快乐”祝福标语和活泼可爱的小兔造型布置在香雾窟、香炉峰等主要景区,处处洋溢着喜庆吉祥的游园氛围。2023年新春佳节,为了丰富市民游客的文化生活,香山公园为大家准备了传统文化、迎新花展、红色游、科普游等10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与大家一同在香山迎春纳福。

  在碧云寺禅茶室和松林上厅室内,迎春花展分别结合观鱼、赏琴的主题,带来迎春纳福、富贵吉祥的美好祝福。在香山寺和碧云寺一南一北两座寺院景区“对望”,今年春节,公园也将首次同时敲响两处的钟声,让吉祥的钟声传递着对新年的希冀和憧憬。大年初二,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刘俊京老师等书法家在碧云寺现场书写“福”字,给市民游客送福气。

  红色文化活动更是香山公园在重要节日的保留项目,大年初一,在双清别墅参加升国旗仪式,节日期间,跟着首都金牌讲解员打卡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参加深度游等活动,在迎新春的氛围中接受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也是市民游客,特别是中小学生不错的选择。

  而一直颇受大家欢迎的科普活动也加入了公园春节文化活动的内容,线上线下相结合,科普老师带领大家认识冬季的大自然,探寻冬天的园林“秘密”。节日期间,海淀邮局联合香山公园还为市民游客准备了生肖系列和红色系列新春邮品,在东门皇家礼物旗舰店展卖,为大家带来一份具有纪念意义的新春好礼。

  附:活动内容介绍

  传统文化活动

  翰墨飘香 碧云送福——书法家书写赠送“福”字。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刘俊京老师等书法家现场书写“福”字,赠送给活动当天来到现场的市民游客,并预留部分“福”字,在春节期间赠送给每日游览碧云寺的前5名游客。

  活动时间:1月23日(初二)10:00至11:00

  活动地点:碧云寺禅茶室内

  活动方式:现场参与

  钟鸣吉祥佑四海 敲祈福钟迎新春。中国自古即有敲钟祈福的传统,在盛大的节日里,敲钟寓意风调雨顺、吉祥如意。春节期间,位于香山寺、碧云寺一南一北两座寺院钟楼的大钟将被工作人员敲响,通过古寺钟声,把吉祥的祝福传向四面八方。

  活动时间:1月21日(除夕)至1月27日(初六)

  活动地点:香山寺、碧云寺

  活动方式:现场参与

  迎新花展

  碧云藏春 年年有“鱼”——碧云寺盆景花卉展。摆放迎春、梅花、海棠、兰花、黑松等盆景,带来迎春纳福、富贵吉祥的美好祝福,同时摆放有金鱼,寓意年年有余、万象更新。

  活动时间:1月21日(除夕)至1月28日(初七)

  活动地点:碧云寺禅茶室内

  活动方式:现场参与

  花香琴韵 玉兔呈祥——香山公园迎春花艺展。将花卉、盆景、“兔”造型艺术品和古琴等相结合,营造出既高雅大气又热闹喜庆的迎春氛围,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活动时间:1月21日(除夕)至1月28日(初七)

  活动地点:松林上厅室内

  活动方式:现场参与

  红色游活动

  金牌讲解员带您共话香山古今——打卡首都红色旅游新地标。由首都金牌讲解员带领市民游客游览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讲述香山的红色历史、红色故事,展现老一辈革命家在香山为筹建新中国而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同时发放宣传折页,免费集章打卡。

  活动时间:1月21日(除夕)至1月27日(初六)每天10:00和14:00

  活动地点:双清别墅、来青轩

  活动方式:现场参与

  “我眼中的红色香山”——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深度游。以家庭为单位,重点面向中小学生,由公园优秀的红色文化讲解员带领到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双清别墅、来青轩进行深度游览,聆听讲解、开展问答、参观展室,了解香山红色历史,在传统佳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活动时间:1月24日(初三)、25日(初四)9:00至11:00

  活动地点:双清别墅、来青轩

  活动方式:提前招募,现场参与

  科普游活动

  “纸”因有你 “香”满四溢——纸艺水仙花制作。活动邀请市民游客,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用纸张亲手制作一朵永不凋谢的纸艺花卉,在锻炼动手能力的同时,认识花卉、了解花卉的相关知识。

  活动时间:1月23日(初二)9:30至11:00

  活动地点:科普小屋

  活动方式:提前招募,现场参与

  “岁寒三友迎新春”线上科普。通过线上视频讲解的形式,带领游客认识松、竹、梅“岁寒三友”,了解松、竹经冬不凋和梅花耐寒开放背后的自然奥秘,同时,寻找古建筑彩画上的松、竹、梅图案,讲述植物的文化内涵,感受“岁寒三友”的精神品格。

  活动时间:1月21日(除夕)

  活动地点:香山公园微信公众号、微博

  活动方式:线上发布

  “年轮---自然奇遇记”线上科普。以条漫的形式,通过一个香山松鼠和绿头鸭的自然奇遇故事,讲述年轮相关科普知识,并将往期条漫主角集体亮相,承接“年轮”年复一年不停息的自然史册概念,回顾香山科普故事,寓意新年更美好。

  活动时间:1月25日(初四)

  活动地点:香山公园微信公众号、微博

  活动方式:线上发布

  “自然收集过大年”科普活动。在公园绿化专业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对园内油松、侧柏等常绿古树进行导赏,讲解松柏长青的奥秘,同时对松柏植物的果球和种子进行辨识,利用沿途收集的冬季自然物制作小花束,一起拼出“福”字,迎福过大年。

  活动时间:1月24日(初三)9:30至11:00

  活动地点:园内及科普小屋

  活动方式:提前招募,现场参与

  文创产品

  “春贺神州”主题邮品。春节期间,海淀邮局联合香山公园展卖《兔有星意》折叠纸雕明信片、瑞兔贺岁《雕刻之美》邮折等生肖系列和《从胜利走向胜利》邮册等红色系列新春邮品,为市民游客带来一份具有纪念意义的新春好礼。

  活动时间:1月22日(初一)至1月27日(初六)10:00至14:00

  活动地点:东门皇家礼物旗舰店

  活动方式:现场参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