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丽莎》等108幅版画在京展出

日期:2023-01-13 09:0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蒙娜丽莎》等108幅版画在京展出,再现卢浮宫艺术珍宝辉煌

  精细还原世界名画《蒙娜丽莎》《路易十四肖像》魅力的蚀刻版画,华丽夺目的凡尔赛宫系列版画……1月12日,“雕撰的辉煌——法国卢浮宫版画工坊收藏展”在遇见博物馆·北京798馆开幕,以108幅版画作品再现了卢浮宫博物馆艺术珍宝的辉煌。

  展览展出的每一幅铜版版画,均由法国国家博物馆联盟工坊使用传承数百年的版画制作技艺,运用卢浮宫博物馆17至20世纪的珍藏铜雕版制作而成。其中,极具巴洛克风格的《路易十四肖像》格外珍贵。这幅《路易十四肖像》由法国宫廷画家亚森特·里戈绘制,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皇家肖像之一。画面中,路易十四身着礼服大衣,腰间佩戴宝剑,脚踩一双显示皇室地位的红色高跟鞋,华丽的服饰展现出人物高贵的气度。

  漫步展厅内,一幅幅人们耳熟能详的世界名作版画纷纷亮相。观众既可欣赏文艺复兴等艺术流派大师的意笔精微,也可通过对建筑、植物、动物的刻画一窥科学的时代进步。展览展出的《春》蚀刻版画,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其油画原作出自文艺复兴初期的大师波提切利。遇见博物馆馆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春辰介绍,画中一共有九人,中心人物是美神维纳斯,在她的头顶上方是蒙着双眼的小爱神丘比特,正在用爱神之箭瞄准目标。“这幅作品中,维纳斯的造型婀娜多姿,版画惟妙惟肖地反映了油画的韵味。”

  世界名作《自由引导人民》的蚀刻版画也来到了展览现场。其原作是法国浪漫主义画家欧仁·德拉克罗瓦为纪念1830年法国七月革命而创作的一幅油画,画面展示了夺取七月革命胜利关键时刻的巷战场面,以浪漫主义的手法将写意和写实结合起来。当天,由法国国家博物馆联盟工坊的当代艺术工匠精心打磨制作、1:1还原的极具代表性的作品“卢浮宫三宝”——雕塑《胜利女神》《断臂维纳斯》和油画《蒙娜丽莎》也在博物馆内揭幕,成为遇见博物馆的永久艺术收藏品。

  在欣赏卢浮宫珍贵雕版版画的同时,观众在开幕当天还聆听了一场独特的交响乐。在开展仪式上,中国交响乐团现场演奏了维瓦尔第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中的《春》第一乐章,展现了巴洛克时期音乐的特色及魅力。当晚,中国交响乐团演奏的“焕彩巴洛克”音乐表演也拉开了帷幕,从巴赫、贝多芬、圣桑的经典曲目,再到独具中国韵味的《梁山伯与祝英台》选段,40分钟的演奏为观众带来“绘画+音乐”视听盛宴。

  在此次展览开幕的同时,遇见博物馆、中国交响乐团开启了战略合作。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表示,通过遇见博物馆与中国交响乐团的深度合作,双方将促进音乐和艺术的融汇、交流与碰撞,推进艺术教育的普及,吸引更多年轻人了解古典艺术。2023年,遇见博物馆将携手中国交响乐团,开展“遇见博物馆·邂逅古典音乐”系列项目合作,共同研发并为大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艺术产品。中国交响乐团艺术家也将走进遇见博物馆,为观众带来交相融合、画声辉映的专业绝美视听体验,共同打造多元沉浸式“文化艺术空间”。(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蒙娜丽莎》等108幅版画在京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