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海寺壁画艺术馆将要开放

日期:2023-01-05 09:21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全程四小时展示北京现存历史最悠久壁画 法海寺壁画艺术馆将要开放

  法海寺壁画艺术馆将于近期开放试营业。馆内设有4K高清显示屏,原比例还原壁画真迹,全程观展时长可达4小时以上。观众能在艺术馆内获得观展体验。

  4K高清展示壁画内容

  法海寺壁画艺术馆位于法海寺山脚下,由原西山翠林茶社改建而成。馆内设置了壁画厅、球幕厅、复原厅等展示空间,将法海寺壁画的前世今生、技术细节、历史文化、艺术价值等娓娓道来。

  负一层的展厅是艺术馆的核心展区,序厅里的4块巨型屏幕介绍了法海寺的“五绝”。当展示到法海寺壁画时,4块屏幕会全部打通,整体呈现壁画的空间布局、内容结构。

  再向前走,一幕幕4K高清显示屏详细展示了法海寺壁画的具体内容,且显示的人物、画面尺寸均1比1还原壁画真迹,还能动态高清展示局部细节,并配套详细语音讲解。“我们通过技术手段,放大、拉近展示局部精彩细节,并逐项介绍壁画内容,整体观赏下来时长可达4个小时以上。”法海寺壁画艺术馆馆长刘晓波介绍,“除了有法海寺壁画间的对比分析,展览内容还引入了国内外近百个文物、石窟资料,与法海寺壁画进行横向对比,从而让观众更加清晰直观了解法海寺壁画的来源与影响。”

  球幕影院播《梦·法海》

  作为艺术馆的一大亮点,展厅每到固定时间,现场所有屏幕都会停止,全部转为统一播放法海寺壁画的动画视频。此时,整个展厅从顶部到墙壁到地面,全部变成一个艺术整体,让观众充分享受置身于壁画艺术世界中的沉浸式体验。动画展示完毕后,各屏幕再重新恢复原有内容的播放。

  展厅内还设有一座360度全环绕的球幕影院,播放名为《梦·法海》的影片。该片讲的是关于法海寺壁画画师宛福清创作壁画的故事。画面中所有的人物、动物形象均取材于法海寺壁画,并通过3D建模展示出来,带领观众穿越到明朝建寺之初,回顾当年文人画师的创作风采。

  法海寺文物保管所所长庞献辉介绍,法海寺壁画代表了明代的最高水平,也是北京地区现存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壁画。法海寺壁画艺术馆的建成让文物壁画动起来、活起来,实现了不可移动文物的数字化转型,形成了宝贵的数字资产。(孙云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法海寺壁画艺术馆将要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