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历史文物展亮相中华世纪坛

日期:2023-01-04 09:3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汉代“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浸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和田历史文物展亮相中华世纪坛

  见证2000年前诉讼故事的佉卢文文书、作为东西方文明交融物证的石雕塔基……《五星出东方——和田历史文物展》元旦前夕在中华世纪坛世纪大厅开展,展览中围绕和田美玉、于阗乐舞、文字文书、贸易交通、佛教传播等内容展出220余件文物,带领观众了解遥远而又古老的和田历史故事,以文化浸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此次展览汇聚了来自和田地区博物馆、中国民族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丝绸博物馆、甘肃简牍博物馆、旅顺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等多家收藏机构的文物,其中来自和田地区博物馆的文物占到56%。展览用文物串联起和田地区的历史文化,重返历史场景,讲述一部长达1000多年的西域古国发展历史,呈现古代和田与中原地区文化相连、精神相系、情感相依的美好故事。

  走进展览的第一部分,一座象征着巍巍昆仑山的模型屹立在展厅中间。古代华夏先祖被认为与昆仑山有关,孕育出女娲补天、伏羲画卦、夸父逐日、精卫填海等神话故事。在模型背面,展出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唐代《彩绘伏羲女娲》。这幅画作以麻布为底,彩画伏羲女娲,上半部为人身相拥,下半部为蛇身缠绕。画中的伏羲女娲分别手持规和矩,顶部和底部中心绘有日月图案。传说伏羲女娲是人类的始祖神,他们的结合诞生了人类。

  和田,古称于阗,汉代西域三十六国之一,属西域都护府管辖,是丝绸之路南道的重镇,也是东西方文化交流荟萃之地。展览展出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汉代“君宜高官”铜镜,于1959年在民丰县尼雅遗址出土。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志愿讲解员赵硙介绍,这类铜镜由中原传入,是东汉至魏晋时期典型的汉式镜,体现出中原文化对西域的影响之深。已知新疆地区历史上最早的自制钱币“汉佉二体钱”也亮相展览,不同于中原的用钱范来浇铸,“汉佉二体钱”采用源于古希腊的打压法,是丝绸之路东西方货币文化交流的物证。

  汉代“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是此次展览的核心文物,尽管为复制品,却是用汉代提花机原机具、原工艺复原,殊为珍贵。“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是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64件文物之一,新疆仅此一件。这件织锦护膊上的“中国”文字是迄今为止新疆地区发现最早的“中国”二字,诞生于距今2000多年的汉代。“五星即为太阳系的五颗行星,中国古代占星家认为,当五颗行星同时出现在东方天空,出现‘五星连珠’或‘五星聚会’时,就会对中国军事大事有利。”赵硙说道。“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是星占术辞,更是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愿。

  展览是去年北京市实施开展的文化润疆项目,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免费向公众开放,将展出至2月5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和田历史文物展亮相中华世纪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