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技艺焕发新生 北京工艺美术师学院产教融合结硕果

日期:2023-01-04 09:3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非遗技艺焕发新生,北京工艺美术师学院产教融合结硕果

  庄严大气的景泰蓝《盛世宝鼎》,刻画入微的《剔彩红楼人物图壶》……新年伊始,北京工艺美术师学院产教融合成果展在中华世纪坛一层综合厅开展,并于1月2日举办开幕仪式。展览通过“守正”“创新”“融合”“发展”四大主题单元,集结展出120件/组作品,涵盖雕漆、景泰蓝、花丝镶嵌、金漆镶嵌、玉雕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

  展厅内展出的一件造型独特的《鸿福官帽椅》,由红色的雕漆与透明的亚克力材质共同组成,其中亚克力部分为3D打印制作。而一组名为《印象北京》的首饰,将北京古今标志性建筑元素融入设计,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教师李志刚介绍,参展作品中既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又有学校老师与学生的作品;既有传统工艺,又有继承创新,让观众多角度感受传统工艺美术的当代魅力和时代面貌。

  据悉,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与北京工美集团合作共建了“北京工艺美术师学院”,并于2020年至2022年在人才培育、资源共享、技术创新、社会服务四个方面开展建设。本次展览展示的作品,工艺覆盖面广,材料结合应用丰富,是近三年学校产教融合、师生共同研发成果的集中展示。

  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校长朱玉玲表示,北京工艺美术师学院目前已发展为工美集团和工美技校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典型,将以“国礼研发储备中心”“漆艺研发中心”“珐琅釉料应用研发中心”的校企融合平台为支撑,努力培养工艺技能强、设计创意新、文化储备足、思想品质高的工艺美术人才,力争建成国内领先的工艺美术“产教共同体”,打造北京工艺美术文化创意领域的品牌。展览将持续至1月7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非遗技艺焕发新生 北京工艺美术师学院产教融合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