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图两节丰富活动相伴书香年

日期:2023-01-03 10:0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国图两节丰富活动相伴书香年

  元旦、春节期间,为让广大读者度过一个书香年、文化年,国家图书馆整合馆内优质资源,精心策划了“新征程 新气象 新篇章”两节主题活动。通过寻味年俗、共读好书、乐享年趣三大类线上线下活动,与广大读者一起迈入新年、欢度新春。

  寻味年俗 经典资源全国共享

  1月1日到27日(正月初六),国图讲坛将在线上陆续推出“玉兔呈祥 书香迎春——中国人的新春盛事”新春特别活动,通过主题丰富的视频内容和生动有趣的互动话题,讲述中国人延续数千年的新春故事。其中,既有微讲座“清宫档案里的新春盛事”,也有围绕年节主题的经典书目、文津图书奖相关图书推荐,还有短视频集纳国图往期年俗主题讲座精彩集萃。

  1月14日起,中国图书馆学会倡导的“书墨飘香 悦享新年”春节主题活动将正式启动。由国家图书馆提供新春文化大礼包,通过各级图书馆与社会公众分享,传递书香春意。大礼包包括“兔园册府——2023年新春典籍文化展”、古籍数字化文献和讲座等精品资源。

  1月16日至2月17日,国图将联合全国各级图书馆共同开展“网络书香·阅见美好”春节传统文化专题阅读推广活动。活动依托“网络书香·阅见美好”微信小程序开展,从小程序现有资源和国图年画中,遴选出传统文化、节庆习俗等主题资源,涵盖30种电子图书、10种有声书和20幅年画图片等多种载体形态,制作成专题页面,推出春节阅读专区。同时,本次活动还精心设计了多幅可供读者扫码阅读的年画主题春节祝福海报,读者可下载保存使用或扫码分享。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400余家各级图书馆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挂接了“网络书香·阅见美好”小程序服务。活动将持续推荐精品数字阅读资源,全力支持基层图书馆开展公共文化惠民服务,推动形成全民阅读新风尚。

  共读好书 共赏古文献四大发现展

  2023年1月,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敦煌研究院、甘肃简牍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二十世纪初中国古文献四大发现展”将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五、六、七、八展厅展出。被称为上世纪初中国学术的“四大发现”——殷商甲骨文、居延汉简、敦煌遗书、明清内阁档案,分别藏于国家图书馆,各地博物馆、研究院以及相关档案保管机构。本次展览将这四大文献荟萃一堂,共同开启中国学术发现之旅,溯源中国历史,探索中华文脉。

  双节期间,“‘有味’中国年——馆藏新春主题视听资源推广展映”将在国图总馆北区四层视听服务空间导览体验区进行分类循环展播和版本展示,引领读者在视听的世界中探寻春节的文化源头,体验多彩的传统民俗,领略特色的地方年俗,学习年菜的烹饪制作,回顾经典的春晚节目。

  1月14日起,总馆北区中文图书区将推出“知节庆 享文化”主题专架,集中展示民俗、服装、诗歌、楹联文化等传统民俗类图书,并提供手工制作春节花灯、年画、剪纸等相关书籍。

  乐享年趣 公益音乐会可免费预约领票

  1月17日,国图艺术中心·音乐厅将举办“书香筑梦 玉兔送福——国家图书馆2023年迎春音乐会”,中央民族歌舞团将现场演奏《瑞雪迎春》《茉莉花》《我的祖国》等民族器乐经典作品。1月18日,“音乐点亮人生,我和我的祖国——国家图书馆·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将演奏《我和我的祖国》《蓝色多瑙河圆舞曲》《新春乐》等中外经典名曲。观众可关注“国图艺术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凭个人身份证号免费领取两场演出的门票。

  1月21日至28日(除夕至正月初七)国图少年儿童馆将开展春节系列特别活动。组织小读者绘福字、写春联、制作手工、观看儿童经典故事影展。

  此外,两节期间国图官方微博、微信订阅号以及国家典籍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也将推出丰富互动活动。(李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国图两节丰富活动相伴书香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