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形”设计者吉格尔、“机械姬”设计者空山基 共同亮相双人展“明日迫近”

日期:2022-12-27 08:5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异形”设计者吉格尔、“机械姬”设计者空山基,共同亮相双人展“明日迫近”

  艺术家汉斯·鲁埃迪·吉格尔和空山基皆出生于20世纪40年代,都对生物体与机械有机结合进行了持续探索。吉格尔创作了融合生物、机械与技术为一体的“生物机械”系列;空山基则创作了兼具闪亮金属皮肤与人性魅力的“机械姬”系列。12月25日,吉格尔与空山基中国首次双人展“明日迫近”亮相UCCA Lab,展出了两位艺术家自20世纪60年代至今创作的45件(组)作品。

  展览的空间设计灵感来自吉格尔作品中的通道意象和经典科幻电影中的航天器场景,亦受到地下蚁穴结构的启发。展览首先通过回顾艺术家所处时代,探究他们自创作之初的灵感与动机。吉格尔受古埃及文化艺术与精神分析学的影响,创作了诸如《小型女性头像》等神秘怪诞、与潜意识探索相关的作品;空山基则从诸如《星球大战》等科幻电影汲取灵感,创作出“机械姬”系列作品。

  吉格尔于1980年因其为电影《异形》设计的外星生物“异形”,荣获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展览展出的作品《死灵》是艺术家根据第一版“异形”设计进行的更新创作,整个作品以更加有机的设计概念呈现优雅的生物机械美学。与之呼应的是空山基的坐姿机械姬,该作品是艺术家基于真人大小的模型创作的雕塑,身穿金色夹克的女郎,形似海报上机车女孩的经典造型,在没有温度的金属表皮下显露出闲适的神情。

  两位艺术家都对科幻电影、流行音乐、时尚等流行文化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展览现场展出了吉格尔1975年受导演亚历杭德罗·佐杜洛夫斯基邀请,为其电影《沙丘》中“哈克南男爵”设计的首领椅。空山基1999年为索尼公司设计的第一代伴侣机器狗也亮相展览,外表未来感十足却温驯可人的机器狗AIBO能够模仿小狗的行为习惯,也可以与人互动。该作品被誉为“人类跨越到新千禧年的代表符号”。

  两位艺术家的艺术风格虽有极大差别,但他们对生物体与机械有机结合的持续探索与极致追求,皆展现出对未来世界人类生存境况的大胆设想。展览将展出至2023年3月24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异形”设计者吉格尔、“机械姬”设计者空山基 共同亮相双人展“明日迫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