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之夜”线上连映四部经典剧目 第六届老舍戏剧节打造超长戏剧大聚会

日期:2022-12-27 08:5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戏剧之夜”线上连映四部经典剧目,第六届老舍戏剧节打造超长戏剧大聚会

“戏剧之夜”线上连映四部经典剧目

  作为第六届老舍戏剧节的核心及收尾活动,“戏剧之夜”将于12月28日线上限时免费放映老舍先生作品改编的剧目,进行一场近10小时超长在线的戏剧大聚会。

  12月28日下午3点,首先登场的是北京市曲剧团带来的北京曲剧《龙须沟》。全剧通过一个小杂院内四户人家,从解放前夕到解放初期的苦辣酸甜,写出北京龙须沟一带劳动人民生活、命运的巨大变化。

  随后放映的是北京市第 166 中学金帆话剧团带来的话剧《茶馆》。45位学生演员登台演绎了50个角色,通过感悟历史、进入情境,体味角色、打磨演技,在舞台上生动诠释了经典名家名剧。

  第三部放映剧目是北演、北京天桥盛世联合出品的话剧《老舍赶集》。《老舍赶集》选取了《话剧观众须知二十则》《创造病》《牺牲》《黑白李》《邻居们》《我的理想家庭》六篇老舍的杂文和短篇小说,各自独立,汇聚成一台“折子戏”,同时借用了老舍的第一本短篇小说集“赶集”为剧名。其中《话剧观众须知二十则》是辛辣笔调写就的民国观戏守则,《创造病》讲述了九十年前一对小夫妻的“月光”生活,《牺牲》讽刺了上世纪三十年代海归博士对美国精神的向往和对爱情的假意牺牲;《黑白李》描绘了黑李、白李兄弟二人间对于爱的争夺与奉献;《邻居们》刻画了明先生、明太太还有宋先生、宋太太两对夫妇间的生活琐事及由此引发的生活喜剧;《我的理想家庭》则直陈“希望一切无奈落去,希望一切理想成真”的美好愿望。

  当晚最后一部放映剧目是话剧《二马》,该剧讲述了北京市民马则仁(老马)因为在伦敦做生意的哥哥去世,带着儿子马威(小马)前往伦敦继承兄长的产业,从而在异国他乡陷入了一场感情、伦理、人际交往的危机。

  在四部剧目接力放映期间,《龙须沟》导演顾威,话剧《茶馆》主演李英昊、祝雪妍,《老舍赶集》演员刘欣然,《二马》编剧、导演、演员方旭将为观众进行线上推荐。(李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第六届老舍戏剧节打造超长戏剧大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