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中旬可观赏双子座流星雨

日期:2022-12-06 09:5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本月中旬可观赏双子座流星雨

  双子座流星雨是每年最值得期待的流星雨。2022年双子座流星雨极大时间为12月14日21时,12月14日日夜晚至12月15日凌晨最适合观赏。

  北京天文馆专家介绍,当天的月相为亏凸月,月亮在午夜前升起;月出之前大约有4个小时无月光干扰的时间,值得观测。整个后半夜,月光相伴对观测有一定的影响,但依然能看到明亮的流星雨,同样值得期待。专家建议,目视时,观测者可以背向月亮,望向西北方,能减小月光带来的影响。

  这不是2022年最后一场流星雨。北京古观象台专家王玉民说,12月22日至12月23日,小熊座流星雨是每年固定发生的小流星雨之一,流星速度慢,平均亮度暗淡。2022年该流星雨观测整夜都不受月光影响,值得观看等待。

  12月的夜空,火星的表现同样抢眼。12月8日将迎来火星冲日。冲日时,火星、地球、太阳排成一条直线,此时火星亮度陡然上升,整夜可见。由于火星轨道较扁,火星与地球距离最近的时间与冲日时间并不吻合。本次火星距离地球最近的时间为12月1日,综合满月等多方因素,12月初冲日前是观察火星的最佳时机。

  2022年最后一次水星大距于12月21日落幕,是一次东大距。12月24日至12月25日,一弯新月来到水星与金星附近,为西南方天空增加看点;12月29日,水星与金星达到最近。

  此外,12月29日晚,南方高空,月亮以北,木星格外亮眼。此次木星合月的时间为19时,很适合我国观测。(牛伟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12月中旬可观赏双子座流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