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折全本《红鬃烈马》重现舞台

日期:2022-11-21 09:2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京剧院挖掘整理骨子老戏传承经典 十三折全本《红鬃烈马》重现舞台

  在刚刚落幕的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上,已多年未在舞台上演出的全本《红鬃烈马》在吉祥大戏院经典重现,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杜镇杰、张慧芳带领多位优秀青年演员,连续两天演出全本十三折戏。这是北京京剧院时隔十余年后,以全新阵容再度将这一传统经典骨子老戏奉献给广大戏迷观众。

  《红鬃烈马》主要讲述薛平贵与王宝钏的爱情故事,虽依托古代历史背景,却并非严格的历史故事,而是以家国情怀、人间伦常、世态公理的情节叙事展现人物命运的曲折,主题和立意充满中华文化与传统艺术的严肃和乐观。该剧浓缩老生、青衣、花旦、老旦、丑角等京剧多种行当表演精华,涵盖“西皮”唱腔所有板式,文武并重、唱做俱佳。故事情节雅俗共赏、家喻户晓、久演不衰,一直以来深受广大戏迷观众的喜爱,常在节日期间作为“应节戏”上演。

  《红鬃烈马》在京剧、豫剧、秦腔、河北梆子、潮剧等剧种中均有此剧目,共包括十三折戏,分别为《花园赠金》《彩楼配》《三击掌》《投军降马》《平贵别窑》《误卯三打》《探寒窑》《鸿雁捎书》《赶三关》《武家坡》《算军粮》《银空山》《大登殿》。但如今在舞台上经常演出的大多是后四折,久而久之,其中一些不常演出的戏渐渐就失传了。“这一次借中国戏曲文化周的机会,我们让全本《红鬃烈马》重现舞台,就是想让戏迷朋友们欣赏到《红鬃烈马》的全貌,更加清晰地了解故事的来龙去脉。”北京京剧院导演刘书俊介绍,“我们通过找资料、找老剧本、看演出录像,一点点把全本《红鬃烈马》整理出来,其中也进行了一些适当的调整和增删,让剧情更通顺、更完整。”

《平贵别窑》

《平贵别窑》

《探寒窑》

《探寒窑》

《投军降马》

《投军降马》

赶三关

赶三关

  在《红鬃烈马》中,人物行当的构成体现了京剧自20世纪初以来形成的最科学、最成熟的生旦并重格局,因此奠定了戏好看、耐看,甚至百看不厌的基础。老生薛平贵、青衣王宝钏贯穿始终,辅以京白、旗装的代战公主,勇武英俊的小生高嗣继,深情大义的老旦王母,丑态夸张的花脸魏虎,昏庸短视的丞相王允,加上插科打诨的马达、江海,整个戏唱腔精湛,表演生动,冷热兼备,情节引人,具有极高的表演、歌唱含金量与生动盎然的密集看点。这也给北京京剧院的青年演员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导演刘书俊介绍,这次剧院共有50多位演员参演,其中大部分都是新生代演员。“这些年轻人条件都比较好,每个人都能在其中找到展现自身亮点的机会。我们也希望把这部戏打造得尽量完美,能为全本《红鬃烈马》留下一次完整的录像资料。”在他看来,京剧艺术的发展繁荣,离不开挖掘传承传统剧目,此次演出的最大价值就是通过挖掘整理,让经典的魅力得到继承和发扬。

  据介绍,全本《红鬃烈马》还将于12月亮相长安大戏院,让戏迷观众一饱眼福。(李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十三折全本《红鬃烈马》重现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