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文艺日历

日期:2022-09-05 10:4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9月5日 周一

  【书展】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展

  (北京图书大厦 8.31~9.6)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揭晓,王松、艾伟、葛亮、张者、韩东等35位作家、诗人、评论家、翻译家分获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等7个奖项。此次作品展包括《回乡记》《中国北斗》《山海间》等。

  【剧集】《她们的名字》

  (优酷播出)该剧由秦海璐、金世佳、白冰主演,讲述了精明干练的职场精英雷粒、温柔漂亮的全职主妇任多美、力求证明自己的隐形富家女沈嘉男,三位年龄不同、性格迥异的女性在面临职场和生活的困境里成为挚交好友的故事。

  9月6日 周二

  【话剧】《喜相逢》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 9.6~9.7)该剧是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演剧目,由林蔚然、王人凡编剧,李伯男、韩清执导,聚焦“回天计划”中年轻群体的创新创业故事、情感经历,展现老北京敦厚包容的胸怀与新北京蓬勃向上的活力。9月7日场将网上直播,观众可在线免费观看。

  【展览】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

  (中国美术馆 9.2~10.14)该展代表了当今中国美术创作的顶尖水准,共有406件作品入选,重点展现了近五年来的美术创作成果,展厅总面积超6000平方米。

  9月7日 周三

  【音乐剧】《绽放》

  (中央歌剧院 9.7~9.10)该剧意在致敬丽江华坪女子高中校长、“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著名歌唱家雷佳担任艺术总监,歌手谭维维领衔主演。本轮为该剧首演,值得一看。

  【展览】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

  (国家博物馆 9.1~9.15)展览汇集展品共千余件,以图片为主、文献为辅、实物为补,全面展现了各时期我国文艺事业取得的成就。“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小提琴、钢笔和《黄河大合唱》总谱等珍贵展品亮相。

  9月8日 周四

  【儿童剧】《小裁缝的神秘客人》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小不点大视界亲子微剧场 9.8~9.18)以色列艺术家珍藏了外婆的缝纫机,把它玩了个底朝天,做成了一台戏。外婆的顶针箍、针线盒、卷尺、线轴也都被带进剧中,尽显其能。该剧曾荣获多项国际奖项。

  【展览】照见天地心——中国书房的意与象

  (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 8.30~10.23)展览展品涵盖书画、器物、家具等类别,包括郭熙、文天祥、米芾、米友仁、倪瓒、杨维桢、沈周、文征明、唐寅、徐渭等名家名作,展品时间跨度从西周至明清。

  9月9日 周五

  【音乐会】“今宵月正圆”中秋音乐会

  (国家大剧院)由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与驻团指挥焦淼共同演绎,曲目包括《南屏晚钟》《同一首歌》《贝加尔湖畔》《这世界那么多人》等横跨不同时代的经典作品,温情脉脉,很适合在中秋佳节聆听。

  【京剧】史依弘领衔京剧《四郎探母》

  (国家大剧场戏剧场)此剧是生、旦行当的经典剧目,杨延辉和铁镜公主分别由北京京剧院奚派老生张建峰和上海京剧院梅派青衣史依弘饰演。

  9月10日 周六

  【电影】《海的尽头是草原》

  (剧情片)著名导演尔冬升再度发力现实题材,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三千孤儿入内蒙”的真实历史事件搬上大银幕,剧情感人肺腑。片中不仅有优美辽阔的草原风光和内蒙古风情,更有这片土地上淳朴人民的大爱无疆。

  【音乐会】北京民族乐团成立七周年音乐会

  (中山公园音乐堂)这是北京民族乐团成立七周年音乐会,意义特殊。乐团将由张鸣执棒,携手北京民族乐团附属青年爱乐国乐团、少儿打击乐团和少儿弹拨乐团共同登台,演绎《黄河船夫》《追风少年》《精卫填海》等代表性曲目。

  9月11日 周日

  【电影】《妈妈!》

  (剧情片)主演吴彦姝日前凭借该片获得北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影片由杨荔钠执导,讲述一位85岁母亲照顾65岁阿尔茨海默症女儿的故事,用细腻的女性视角展现爱与亲情在生命尽头绽放出的无限力量,吴彦姝和奚美娟的表演生动又感人。

  【话剧】《我是哪一个》

  (大华城市表演艺术中心·环形剧场 9.9~10.2)这是易立明导演的“医学的胜利”三部曲第三部,根据英国著名当代戏剧《A NUMBER》改编。故事围绕一位父亲和他三个儿子之间的冲突展开,探讨了人类和克隆体之间身份的抵触、对抗与认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一周文艺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