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禄琳琅”邀观众当古籍医生

日期:2022-08-04 09:5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天禄琳琅”邀观众当古籍医生

  8月4日,“妙手传天禄 丹心鉴古今——国家图书馆藏清宫‘天禄琳琅’修复项目成果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展,展出善本、普通古籍、中外文现代图书、报纸、档案复制件等不同类型展品共72种85册(件)。其中由多位修复师用多种技法修复的“天禄琳琅”珍贵古籍,告别了不同程度的破损窘境,恢复到与原始面貌非常接近的状态。新颖的互动体验项目还能让观众化身古籍医生,为古籍诊断、治病。

  中国自古就有通过曝书(晒书)以保护典籍的优良传统。此次展览是2022年国家图书馆重要晒书活动之一,既晒国宝又晒技艺。“天禄琳琅”藏书是清代宫廷珍藏图籍的精华与瑰宝,也是中国历史上极具代表性的宫廷善本特藏。2013年国图启动同名珍贵古籍修复项目,历时八年精心修复了馆藏损毁严重的300余册“天禄琳琅”藏书。展览共分为“天禄零楮 册府重光”“精具利器 匠心良材”“妙手巧艺 古书回春”三个单元。

  在亮相展览的珍贵古籍中,能看到许多化腐朽为神奇的经典修复案例。如元大德九年(1305)太平路儒学刻本《汉书一百卷》版本珍贵,但之前它地脚处书叶、衬纸纸张表面生有大量霉斑,并存在泥渍、糟朽、残损等,经过修复如今已能一睹其真容。还有明成化九年(1473)内府刻本《资治通鉴纲目五十九卷》,由朱熹手定其纲、朱熹门人赵师渊撰写其目。因这部古籍的原瓷青绢质书衣破损面积大,故采用了补绢仿制与染色、做旧等修复方法,呈现出补绢与原书衣高度匹配的自然老化效果,非常符合“整旧如旧”的古籍修复原则。

  此次展览还着重让观众体会古籍修复的繁难过程。比如观众可以欣赏到特地为这些古籍修复而制作和选配的材料和工具等48种,了解大国工匠的划时代技艺。展厅内还设置了通过数字化方式体验古籍修复的互动项目。在古籍修复场景复原互动项目中,观众可以化身“古籍医生”判断古籍受损类型、体验各种修复形式,在完成闯关后还能获得一张来自国家典籍博物馆的电子版“天禄琳琅”守护人证书。而在修复纸样体验中,观众可对不同种类的修复用纸进行科学检测,通过指定操作可得到一份包括纸张产地、制作工艺、纤维结构等详细信息的纸张报告,增进观众对古籍修复用纸的了解。(李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天禄琳琅”邀观众当古籍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