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光影映初心——银幕上的共产党员形象展览开幕

日期:2022-07-28 11:16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7月28日,由中国电影博物馆、密云区委宣传部、密云区文化和旅游局、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密云区博物馆承办的《喜迎二十大 光影映初心——银幕上的共产党员形象》展览,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革命史、奋斗史、实践史。

  时代变迁不忘红色血脉,初心不改更当秉承前行。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让观众更好的了解历史,永葆初心,我们推出了《喜迎二十大 光影映初心——银幕上的共产党员形象》展览。

  展览通过系列红色影片观展海报的形式,用展板当做“镜头”,带领观众走进那一段段峥嵘岁月,重温红色经典,见证银幕上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展览第一单元——《革命的号角》,共展出28幅作品。从《革命者》波澜壮阔的历史展开,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积极探索改变中国、拯救民族的热血历程,热忱追寻正确革命道路的故事,到《1921》在上海创立中国共产党;从《开天辟地》在上海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到《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一幅幅宏伟壮阔、经久不衰的革命影片,在讲述着百年征程的非凡奋斗历程。历史的踪迹,红色的革命号角,在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下,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展览第二单元——《建设的脚步》,共展出15幅作品。用纪实手法,从在北京举行《开国大典》的历史过程,到《上甘岭》抗美援朝战争中取得最后的胜利;从《创业》影片中讲述中国石油工业艰难多舛而又轰轰烈烈的创业史,到《焦裕禄》这位让兰考人民深切悼念的好书记。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他们的动人故事被写在文章里,摄于银幕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感染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是时代的中流砥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第三单元——《改革的春风》,共展出10幅作品。改革开放这把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钥匙,首先打开人们头脑中那扇紧锁的大门。《十八个手印》冲破思想的禁区,打破发展的僵局,18个人冒死在契约书上留下红手印,为小岗村开拓一条改革自救之路。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杀出一条血路”,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到“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多少共产党员在困顿中踏上改革开放之路,为改革开放书写了一个崭新的时代篇章,成就了一段波澜壮阔的东方传奇,铺展了一条通往复兴的中国道路。

  第四部分——《奋斗新时代》,共展出12幅作品。新时代,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战狼》、《湄公河大案》、《武汉日夜》,一部部充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文关怀的作品,一一展现给观众。一个时代的文艺作品,应当和一个时代的精神气质相符合,这些作品恰恰展现的都是中国人民如何发扬爱国主义与英雄主义,保家卫国、守望相守的力量,为我们新时代奋斗之路提供了丰厚滋养。

  通过展出百部电影海报、精彩视频等珍贵资料的方式,让银幕上的共产党员形象重新闪耀,不仅可以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更是对当下数千万党员的一次精神鼓舞和激励,这些银幕上的共产党员形象将犹如一盏盏明灯,照亮我们的未来之路。

  密云博物馆深度挖掘红色文化,拓宽展览思路。举办此展览,就是要重温党的伟大足迹,见证银幕上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让信仰之火熊熊燃烧,让精神谱系绵延不绝,不断积聚生生不息的奋进力量,在新长征路上书写下更美的时代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喜迎二十大 光影映初心——银幕上的共产党员形象展览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