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余件中韩日古代青铜器国博展出

日期:2022-07-27 09:3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中国 蔡侯青铜鼎

中国 蔡侯青铜鼎邓伟 摄

韩国 青铜多层小塔

韩国 青铜多层小塔邓伟 摄

日本 青铜铎

日本 青铜铎邓伟 摄

  春秋晚期的蔡国国君蔡昭侯,其墓葬出土的一批青铜礼器7月26日亮相国家博物馆。在“东方吉金——中韩日古代青铜器展”上,包括这些有故事的青铜重器在内,50余件中韩日三国国家博物馆珍藏的青铜器类精品文物展出,充分呈现了三国各具特色的文化传统与科技、艺术成就。

  展厅里,三国青铜器按“中国古代青铜文化”“韩国古代青铜文化”“日本古代青铜文化”三个单元顺序出场。

  每个单元都有主角。安徽寿县蔡侯墓出土的几组代表性青铜器是率先出场的明星展品。其中,蔡侯青铜鼎是该墓发现的鼎中体量最大的一件。策展人翟胜利说,这件鼎的底部有明显烟熏痕迹,说明曾经当做蒸煮器使用。器盖内有铭文,表明这是蔡侯申的礼仪性食器。

  蔡侯簋、尊、鉴、缶、方壶、编钟等也一起亮相。专家说,中国古代青铜文化最早出现于新石器时代晚期,夏商周时代是中国青铜时代的主体时期。作为春秋晚期非常重要的诸侯国君主墓葬,蔡侯墓出土青铜器486件,青铜礼器涵盖食器、酒器、水器、乐器、兵器等门类,器型丰富,品类繁多,其中不乏制作工艺精湛、艺术水平高超的美器,也有铸刻长篇铭文、史料价值极高的重器。

  韩国古代青铜文化单元重点展示韩国青铜文化的诞生和发展演进轨迹,重点展品包括漆鞘青铜剑、迄今发现最早的高丽时代梵钟、高丽时代最大的青铜悬香炉、保存完好且年代最早的朝鲜时代青铜银入丝香垸等。日本古代青铜文化单元重点展示日本古代青铜文化的发展轨迹及其与中国、朝鲜半岛青铜文化的交流,重点展品有青铜铎、宽型青铜矛、附铃青铜镯等。

  翟胜利表示,展览结合不同国别青铜器的特点,从铭文、装饰、造型、功能、工艺、审美等多个角度深入阐释中韩日古代青铜文化内涵,观众透过青铜文化这一独特的角度,可以了解三个国家的历史文化及其交流互鉴。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9日。同时,展览将综合利用新媒体技术,实现云展示。(刘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50余件中韩日古代青铜器国博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