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盛大开幕

日期:2022-07-26 10:5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盛大开幕

  蓝绿交织,山河永定;城市复兴,共向未来。

  2022年7月25日晚,雄壮的交响乐再次响彻石景山区首钢园三高炉,一场采用多元跨界的艺术交融方式、展现独具人文气息的光影之魅和音乐之美的“大型沉浸式交响音诗画”拉开了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的序幕。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强化”“全国文化中心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作为北京三条文化带之一,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自然风光灵秀天成、文化遗产厚重富集、文化脉络贯通古今,是北京市“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文化中心建设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西文化的璀璨明珠。为推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展现西山永定河独特的自然之美和文化底蕴,进一步发掘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文化内涵,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石景山区联手文化带沿线各区和相关单位精心筹办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使其再度成为荟聚文化建设成果、展示文化创作精品、交流文化旅游资源的综合平台。

  多元视角 展示文化魅力

  光影移动,揽胜千载壮丽;婉转低吟,绽放复兴蓝图。

  7月25日晚8点,石景山区首钢园三号高炉华光溢彩,在这座既承载了辉煌工业文明,又见证北京冬奥会激情荣耀的独特建筑内,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开幕式以“山河永定 共向未来”为主题,将音乐、朗诵、歌唱、影音等艺术形式熔于一炉,“山·河”“根·魂”“火·梦”三个篇章,多视角、全景式展示了西山永定河的古往今生。

  开幕式邀请了国家不同艺术领域具有高水准的创作表演团队。开幕式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王淳华曾担任《大西山》《永定河》纪录片总导演、“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总导演,由她带领的主创团队对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相关背景有着深度了解,主创团队历经半年采风走访、深入生活,经过精心策划、酝酿打磨,用多元跨界的艺术交融方式,展现独具人文气息的光影之魅和音乐之美,打造了这场具有独特艺术享受的视听盛宴。

  著名作曲家叶小纲担任开幕式艺术顾问,夏小汤指挥,音乐总监张镒麟,谭小棠钢琴独奏,濮存昕、凯丽、王斑、王刚、温玉娟、徐涛等表演艺术家用原创情景讲述诗的方式,歌咏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对北京城市文明的孕育,赞颂京华大地红色根脉铸就民族之魂,呈现山、水、人、城生生不息的时代光芒。著名歌唱演员王丽达、张英席等也用充满青春活力的歌声回顾冬奥会圣火,展望强国之梦,赞颂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转型后的勃勃生机。

  多彩活动 丰富文化内涵

  共襄西山永定河文化盛举,共商文化带可持续发展大计,共享文旅融合发展商机。

  2021年,首届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成功举办,成为展示文化建设成果的重要载体,未来将进一步升级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知名品牌。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除开幕式外,配套活动精彩不断。

  文化节期间,石景山区与各承办方一道,共同推出高端论坛、特色观摩线路、名家美术展、历史文化展、冬奥巡回展等一系列精彩活动,让八方来客充分体验京西文化的独特魅力;举办首届京西山水嘉年华,集中推出一批特色文旅产品,举办一系列文化消费活动,打造“一起向未来”的城市复兴新地标。

  作为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石景山区委宣传部、石景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办《山河永定名家书画作品展》,以书画形式展现西山永定河深厚的地域文化内涵、靓丽风姿和在百年历史长河中的巨大变化。画展邀请了国内书画名家百余人参与创作,作品全部以西山永定河沿岸文物古迹、人文景观、石刻碑铭及石景山区近年来城市发展为创作题材,作品融入了书画家们对西山永定河文化和石景山地域文化的深刻理解。

  石景山区商务部门将举办2022年京西消费节相关活动,组织商业企业开展文商旅体相融合的各类促消费活动,激发消费热情。策划文商旅体活动,开启缤纷欢购、舌尖美食、拥抱展会、科幻数字、酷享体育、文旅畅游6大主题板块活动,发布“时尚潮购、韵动狂欢、舌尖食趣、寻幽探胜、匠心年货、文化京西”6条消费路线,推介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首钢六工汇、金安环宇荟等石景山新地标、新场景。

  整合西山永定河历史文化资源和北京冬奥遗产,石景山区文旅部门充分利用好“一半山水一半城”的资源禀赋和多元魅力,发掘文旅消费新热点。长安街西延线成为热门骑行线路、千年古道模式口焕发光彩,北京冬奥公园强势吸睛。首钢园成为世界级网红打卡地,石景山游乐园承载着许多人的美好儿时回忆,八大处公园是康养休闲好去处,郎园Park入选北京市首批旅游休闲街区,厚积薄发的石景山区正不断给首都市民带来新的惊喜。

  配合本次文化节推出的“秀·石景山”文旅消费季活动,设置漫游石景山、趣玩石景山、发现石景山三大板块,将区内众多特色科技、文化、商业、非遗传承场所纳入四大主题、16条线路中,工业风格的冬奥签约酒店、感知未来的数字艺术馆、文化底蕴丰厚的京西古道模式口等均涵盖其中,丰富了西山永定河的文化内涵,让古老而现代的京西文化持续释放无穷魅力。

  多点发力 激发文化活力

  从炼就家国钢筋铁骨的百年炉火,到冬奥会圣火映衬下的冰雪欢颜,从模式口蜿蜒悠长的驼铃古道,到八宝山革命公墓的红色之光,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石景山段的山川河流间,文明如火,繁华璀璨。

  石景山区是北京市“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文化中心建设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域处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范围,2019年,《石景山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几年来,石景山区以打造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精品力作为目标,认真实施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和五年行动计划,全面促进生态文化、历史文化、传统文化、工业文化、红色文化、创新及冬奥文化融合发展。

  突出文化底蕴,石景山精心打造模式口历史文化名片,推进历史文化院落、街道修缮和景观再造,彻底改善周边环境,引入现代化市政设施,融入文化理念,实现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开街运营,沿街5处景观节点和7处精品院落、30个店铺同步亮相,焕然一新的古街风貌和时尚潮流的商业业态,为古街注入了全新活力,模式口街区保护更新也入选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项目。

  保护工业遗存,石景山区重点打造首钢工业文化名片,推进首钢工业遗存保护,推进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建设,规划五一剧场、后工业景观休闲带等文化景观节点,挖掘老工业区历史文化遗产与工业遗存人文价值,延续老工业文化脉络,释放传统工业资源的生命力,与西山永定河等自然景观一起,呈现山-水-工业遗存相互融合、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

  一起向未来,石景山区深入打造冬奥冰雪文化名片。创建全国首个“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首钢滑雪大跳台惊艳世界,国家冬训中心“四块冰”等场馆群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北京冬奥公园成为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相媲美的奥运遗产。积极引进社会投资,支持启迪冰雪、斯威克斯等企业建设运营市民冰雪体育中心、爱上雪旱雪中心等冰雪场馆。推进冬奥文化和冰雪运动进机关、进部队、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打造冬奥家庭运动会等“一街一品”社区冰雪品牌,让冰雪运动贯穿四季,融入百姓生活。

  近年来,石景山区紧抓冬奥会筹办举办和新首钢地区城市复兴两个牵引,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实现多点发力,形成了以永定河生态文化、模式口历史文化、八宝山红色文化、八大处传统文化、首钢工业文化、创新及冬奥文化为特色的“六张城市名片”,充分彰显了西山永定河的自然之美、历史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

  结语

  蓝图壮美,新程再启。未来五年,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落实文化强国战略的责任和使命将更加突出。丰厚的文化资源为石景山与北京、与国家、与世界联通提供了肥沃的发展土壤,为石景山区融入北京发展大格局、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走向世界舞台提供了重要支撑。石景山区将沿着新时代首都发展的要求阔步前进,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将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石景山段打造成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精品力作,打造“一起向未来”的城市复兴新地标、奋力谱写首都西大门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