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予不夺——林凡艺术展”开幕

日期:2022-07-22 11:31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真予不夺——林凡艺术展”开幕

  “这次展览有77幅大作品和41幅小作品,仅有4幅是早年旧作,其余全是我88岁以后的作品。我自嘲‘耄耋玩画’,年龄大了,体力不支,但又不甘心放弃一生挚爱的事业。亲友们说,只要我高兴,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于是就有了这批作品。”

  “真予不夺——林凡艺术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画家林凡现身展厅,一番幽默的话语引来热烈掌声,“如果大家喜爱老头的耄耋玩法,就拍拍手,竖起你的大拇指为我点个赞。若有不同看法,欢迎商榷!我再出新花样,继续玩,毕竟老头我才93岁。”

  从艺70多年的林凡,是中国工笔画学会的创建者之一、原会长,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的主要筹建者。作品《微雨引飞泉》曾获全国工笔画展一等奖,《谷音》获全国工笔山水画一等奖。

  本次展览是艺术家林凡先生的艺术回顾展,共展出山水、人物、花鸟画作品和书法作品120余件,较全面地呈现了艺术家从艺以来的创作发展轨迹和艺术求索心路。林凡坚持“妙在渺小”的创作理念,力倡“工于意”,“意”既有追求意境幽深、新奇、高雅之意,又有艺术形象塑造中意趣的呈现,更是传神写照的意笔精神。

  展出的许多作品中有白鹭的身影,画作《青青我心》刻画了一片沁人心脾的树林,两只相爱的白鹭依偎在一起,左边四只白鹭望着它们陷入了凝神,饱含画家深刻的情感。《蒲草韧如丝》取材自太原的公园,水中的蒲草缠绕一片,四只白鹭在树根和木桩上啅啅欲舞,成了画家生命意志的象征。

  “林凡先生的工笔山水创作,依照的是‘小格局,低角度,窄视野’的原则,他把我们寻常可见的浮萍、苔藓、藤萝、枯枝等小景致的美捕捉出来,以小见大,表现出对生命情态的微观体察和深切关注。”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院长牛克诚说,展览中的许多作品场景看起来十分真实,但并非实景写生,“林凡先生在走过千山万水后,将这些景物融入了内心世界。他就像一位编导,将各种角色安排在自然空间中,通过他的画笔将人们带入这个富有意味的世界。”

  因为黄斑病变,林凡的一只眼睛看不见了,“细致入微画不了了,正好把‘意工’的‘意’再实践下去。我力求美,不媚俗,不重复古人,不重复自己,越玩越开心。”他相信,“夕阳还能照耀在大山上。”展览还展出了他的书法作品,笔力遒劲。“我是个传统观念很浓的国画家,我把写字和作画看得同等重要,这是受书画同源的影响。事实上,我作画是借了写字的功夫才稍稍成功的。写字的那一套运笔的技法:使转,提按,疾徐,顿挫以及间架结体,分行布局,都在作画时用上了。”

  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国工笔画学会共同主办,将持续至7月26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真予不夺——林凡艺术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