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将“移植”越剧经典《五女拜寿》

日期:2022-07-20 11: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2022年适逢越剧《五女拜寿》首演40周年,国家京剧院特邀著名导演杨小青将这部经典剧目搬上京剧舞台。目前该剧已经投入紧张排练当中,将于8月15日在梅兰芳大剧院首演。

  越剧《五女拜寿》是著名编剧顾锡东的代表作,1982年由嘉兴地区青年越剧团首演,1983年作为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开山之作,在浙江省首届戏剧节上演出,一炮打响。次年,长春电影制片厂将其拍摄成戏曲艺术片,获评第五届全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该剧问世以来,成为各地越剧团的常演剧目,也被黄梅戏等多个剧种改编移植。

  对《五女拜寿》这部经典作品,杨小青导演难掩喜爱,但京剧移植地方戏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大课题,杨小青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国家京剧院起初邀请我来担任导演,我是有疑虑的,但是经过和王勇院长及主创团队的碰撞,我逐渐明晰了京剧《五女拜寿》的风格样式如何建立。”她认为,要在保持越剧原有生动鲜活的舞台呈现的基础上,尊重京剧的高度假定性、程式性,表演上努力做到程式为人物所用,审美上努力实践传统与时尚的融合,让京剧《五女拜寿》也能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

  此次演出将由国家京剧院一批优秀的青年艺术家担纲主演。国家京剧院副院长张亚峰表示:“国家京剧院移植整理《五女拜寿》,为青年团的成立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创作机遇,剧院需要培养更多的青年人才,也期望他们扛起传承创新的大旗。”

  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透露,国家京剧院2022年将推出三部重点创排剧目,分别为新编历史剧《纳土归宋》、移植整理京剧《五女拜寿》以及根据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改编的同名京剧《主角》。(王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越剧经典《五女拜寿》即将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