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冬日1948》三轮上演

日期:2022-07-18 11:46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分享:
字号:        

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冬日1948》三轮上演

  7月13日,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冬日1948》(原名《抉择》)开启了第三轮热演。该剧以新中国成立前夕--1948年冬季为时代背景,在大量历史素材基础上进行艺术再创作。著名演员吴京安、洪涛、宗平、尹诗先、刘大为,携手柳文伊等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共同组成强大的演出阵容,在全金属框架式舞台再现战争场面,热血演绎英雄群像。

  吴京安、洪涛领衔演绎军旅大戏

  1948年冬,蒋家王朝风雨飘摇,内外交困。我军进入战略反攻,各大战场捷报频传。江淮大地上,一场决定中国命运的大决战即将上演。西北军一部也面临着生死大抉择……

  由吴京安饰演的张禹峰,是"西北军四虎"之一,与马泽安、郑一虎、周克仁率领部众,二十余年间同生共死。他们曾一道参加北伐,闯紫禁城撵皇帝;也曾在长城抗战中组建大刀队与日军血战,很多爱国将士浴血奋战捐躯沙场。可在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上,兄弟四人却产生分歧,渐行渐远。张禹峰于延安接受革命的洗礼,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向妻儿袍泽隐瞒身份,潜伏在西北军中,积极策动起义。

  大战在即,江淮大地,寒风凛冽,大雪漫天。西北军的军营中,军心涣散,士气低迷。随军的家眷南撤途中"遇袭",如今腹背受敌,倍受煎熬。是甘当炮灰,做蒋家王朝的殉葬品?还是走向光明另寻生路?艰难抉择之际,昔日的生死弟兄、共产党人赵梦生意外到访,四兄弟震惊不已。决战前夕,形势瞬息万变,生死悬于一线,张禹峰与赵梦生等人,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克服重重困难,按预定计划成功起义,拉开了震惊中外的旷世大决战的雄阔序幕。

  吴京安、洪涛、宗平、尹诗先分饰性格迥异的四兄弟。从一腔热血推翻帝制的革命青年,到"真刀真枪"抵御日寇的抗日英雄,再到西北军中貌合神离的高级将领,四位戏骨不惧挑战,舞台上自如切换,完成二十年时间跨度转换的挑战。国家一级演员刘大为在剧中出演赵梦生一角,将青年时期义勇军的血性和成长为共产党人后的凛然大义演绎得淋漓尽致。由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青年演员柳文伊饰演韩晓玉一角,给硬核的舞台加入一抹柔情的亮色。此外,吴嵩、刘筱雯、刘贝贝、王文杰、奉阳、姚丁之等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青年演员们,也以满怀热情演绎剧中群像。

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冬日1948》三轮上演

  机械起降的"金属魔方"展现铁血战场

  作为一部军事题材作品,话剧《冬日1948》的舞台凸显金属质感的硬核气质。十几块机械起降平台宛若"金属魔方",纵横交错、上下翻转,让观众切身感受到金属与金属的撞击,能够身临其境般感受战争的惨烈:大刀向鬼子的头上砍去、战争场景枪林弹雨火花四溅,以金戈铁马铸造全金属舞台空间。随着"金属魔方"的翻转,舞台场景也自由切换,从紫禁皇城到月下长城,从烽烟战场到军部营地,从淮海平原到延安高岭,演员们"移步换景",最大程度实现舞台的多种可能性。而由铁丝浮雕网包裹的舞台布景将剧中人物置于高墙壁垒之间,展现他们如笼中困兽一般无路可走的境地。于痛苦绝望之际,一缕曙光为他们指明方向。舞台装置的升降起伏的设计,也和剧中人物命运起伏相契合,星移斗转间预告一个旧时代的完结,一个崭新中国的崛起。

  "这是一个从旧时代土崩瓦解,讲到新中国冉冉升起的故事。在冬日里煎熬,在风雪中迷茫,在解冻时苏醒,在春光里走向新生。回望1948那段铁血岁月里的生死抉择,缅怀先烈,致敬英雄!"该剧导演宫晓东坦言,这部话剧《冬日1948》,有着如今舞台上难能可贵的硬汉气质,不仅有雄性荷尔蒙的张扬,还有打出火星的硬核气场。吴京安也坦言,出演这部军旅题材大戏,全组上下都自带一种军人的作风:"剧组上下不畏辛苦敢拼敢干,恪尽职守倾尽全力,就为能真正做到讲好中国故事,用全身心拥抱舞台。"

  在话剧《冬日1948》(原名《抉择》)首轮演出时,濮存昕就评价该剧:"主题事件史诗而宏大,又很散文诗化,舞台变化复杂,演法可以天马行空,主演们与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为代表的青年演员们都很投入!"经过三轮的细琢打磨,话剧《冬日1948》精益求精,收获更多观众的认可与喜爱。据悉,话剧《冬日1948》本轮演出将持续至7月21日。

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冬日1948》三轮上演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原创话剧《冬日1948》三轮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