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工美大师杰作展“匠心传承”

日期:2022-07-07 08:4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玉雕凝翠色”“雕漆绽红颜”“花丝携彩霞”“内画藏天地”……日前,由中国美术馆、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匠心传承——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开展,展览共展出60件工美大师作品,让观众领略到玉雕、雕漆、花丝镶嵌和内画艺术的魅力。

  在展览现场,一座一米多高的花丝镶嵌《鹳雀楼》格外耀眼,其创作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赵春明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技艺传承人,主张将传统技艺与当代美学结合。《鹳雀楼》整体由几十万个部件组成,耗时3年,用料达100多公斤,制作难度极大,虽然是缩制,但不失其雄伟壮观。在楼体内部灯光的烘托下,更凸显了花丝玲珑剔透的美感。

  展览还展出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志刚的剔红《燕京八景》八扇屏风,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雕漆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他以张若澄的《燕京八景图》为灵感,以独创技法“提刀顿刻法”雕刻,博采众长,在高浮雕、圆雕等高难度技法上都有很大突破。作品历经3年完成,画面祥云、山峰、建筑等错落有致,气势恢宏,以刀代笔描绘了皇城的景致。

  此次展览共展出王希伟、李志刚、赵春明、袁长君、李东、高东升6位艺术家的作品,他们始终坚守在工艺美术教育的第一线,以“传承创新”为理念,积极探索当代工艺美术创制的新要求和新思路,为北京市工艺美术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高技能人才。展览将展出至7月13日。(王广燕 陈雪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六位工美大师杰作展“匠心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