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拓捐赠古代绘画精品再度亮相展览

日期:2022-06-22 09:3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58年前,邓拓将个人珍藏的140余件(套)古代绘画作品无偿捐赠给国家,由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使这些艺术珍品成为泽被后世的公共文化财富。2022年恰逢邓拓先生诞辰110周年,2022年6月21日,中国美术馆策划并主办的“斯文传古风——邓拓捐赠古代绘画精品展”与观众见面,展示中国古代绘画的文化价值与恒久魅力。

  珍宝荟萃

  苏东坡传世之作现身

  本次展览遴选邓拓捐赠的艺术精品70余件(套),深入挖掘这批捐赠作品中的“竹石”意象,分“潇潇竹、磊磊石”“移生动质寓兴意”“澄怀观道寄畅游”三大板块,展现中国传统花鸟画和山水画的艺术特点与内在精神。参展作品包括陈容《云龙图》、唐寅《湖山一览图》、仇英《采芝图》、王原祁《仿黄公望山水》、石涛《山水(册页十二开)》、郑燮《兰竹图》等一批传世珍品。

  展览中最为珍罕的一件瑰宝,是被誉为中国美术馆镇馆之宝的苏轼《潇湘竹石图》。该作纵28厘米,横105.6厘米,绢本。画中的远山烟水、风雨瘦竹意境悠远,是以竹石寄托文人精神情怀的中国文人画典范之作。图左下侧有元代收藏家杨元祥的题跋,画作拖尾处还有元明题跋26家,共计三千余字,始于元惠宗元统甲戌年(1334年),止于明世宗嘉靖辛酉年(1561年)。

  另一幅重要的宋画展品,是南宋画家陈容的《云龙图》。他以水墨绘一龙腾于云天之中,龙体在盘旋中呈“S”形,动感十足。龙首微抬,须发皆张,有傲临天下的昂扬之气。此外,明代唐寅的《湖山一览图》描绘了太湖“红霞潋滟碧波平”的景色,以潇洒清逸的笔墨韵致,展现“江南第一风流才子”的不羁。

  铭记风骨

  让捐赠发挥更大价值

  邓拓先生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一位杰出的新闻工作者、政论家、历史学家、诗人和杂文家。早在战争年代,邓拓先生便留心收集保护历史文物。1959年,他兼任中国历史博物馆(今中国国家博物馆)建馆领导小组组长,开始更为广泛地接触到不同类型的历史文物和中国古代书画,再加之此一时期古代书画零落散佚、流失严重,结合自身的文艺素养,古代书画成为其晚年最为重要的收藏对象。

  自邓拓捐赠以来,中国美术馆令这批古代绘画珍品发挥出巨大的文化价值。2012年,时值邓拓百年诞辰之际,作品经中国美术馆全面修复后,专门举办了“邓拓捐赠中国古代绘画珍品特展”。此后,依托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展览系列,其中的精品又十余次亮相于各种展览,让更多的观众得以欣赏这批艺术珍品,共享文化盛宴。

  值得注意的是,展览首次展出了由邓拓家属提供的珍贵照片、文献、书籍等,呈现了邓拓的雅趣风骨。展览还以影像的方式再现了多年来中国美术馆针对这批捐赠作品所做的保存、研究、宣传等工作。此次展览为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将持续至2022年7月15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邓拓捐赠古代绘画精品再度亮相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