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全生避害与家国情怀:北京人的端午节

日期:2022-05-30 16:02    来源:北京联合大学

分享:
字号:        

讲座预告 全生避害与家国情怀:北京人的端午节.jpg

主讲人:张  勃(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研究员)

与谈人:孙正国(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主持人:龚  卉(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形  式:腾讯视频会议:敬请提前10分钟加入会议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dw/pzgcWV2jpMXF

腾讯会议ID:843 571 656

支持单位:首都之窗

活动安排:

一、主持人龚卉博士介绍讲座嘉宾

二、主讲人张勃研究员主题讲座

三、与谈人孙正国教授发言

四、与会人员提问交流

内容摘要

端午节是传统民俗大节。北京人的端午节习俗活动多样,文化内涵丰富,北京端午节是卫生节,是女儿节,是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节日,它所承载的全生避害和家国情怀内涵,在当代仍然具有重要价值。

专家简介

张勃,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北京学研究基地”副主任,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名家工作室——“我们的节日”北京工作室领衔人。

长期致力于传统节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历史文化和文化遗产方面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工作。出版著述《唐代节日研究》《明代岁时民俗文献研究》《中国人的时间智慧》(第一作者)等10余种,发表文章约200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等各级别纵横向课题近20项。

孙正国,湖北利川人,土家族,文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族学人类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理事。

主要从事中国民间叙事文学、节日叙事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究。公开发表5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文学的生活遭遇一一民间文学本体批评引论》《文学的媒介遭遇一一〈白蛇传〉叙事研究》《文化的力量:非遗实践的当代观察》《端午节》等著作,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代表学术成果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转载;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课题、上海市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课题、中国博士后面上基金项目等5项,荣获湖北社科优秀成果奖1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讲座预告 | 全生避害与家国情怀:北京人的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