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讲座探寻“我们的节日”:端午与夏至

日期:2022-05-24 17:06    来源:北京联合大学

分享:
字号:        

讲座通知:端午与夏至.jpg

主讲人:刘晓峰(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与谈人:刘宗迪(北京语言大学文学院教授)

主持人:张  勃(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研究员)

时  间:2022年5月28日19:30-21:30

形  式:腾讯视频会议:敬请提前10分钟加入会议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dw/ZiyHo16IWZ38

腾讯会议ID:549 579 558

活动安排:

一、主持人张勃研究员介绍讲座嘉宾

二、主讲人刘晓峰教授主题讲座

三、与谈人刘宗迪教授发言

四、与会人员提问交流

内容摘要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的大节。这个节日流传区域广,节日内容丰富。从南到北,端午节这一天汇聚了各种各样的传说、习俗,是古代节俗最丰富的一个节日。为什么端午节会成长为如此大的一个节日?本次讲座从端午与夏至的关系出发,尝试做一个回答。

专家简介

刘晓峰,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6年硕士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古典文学专业)后,任教于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先后任助教、讲师。1991年赴日留学,1995年硕士毕业于富山大学(日本史专业),2000年博士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日本史学专业)。2000年归国,执教于清华大学历史系,先后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中华日本哲学会副会长、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日本古代史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市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从事日本历史与日本文化的教学与研究,并努力开拓由日本、朝鲜、琉球、越南等组成的汉字文化圈回视中国古代文明的研究视野,在时间文化研究方面上着力最多。有著作包括《清明节》《东亚的实践——岁时文化的比较研究》《端午》等多种,发表文章百余篇。

刘宗迪,出生于1963年,北京语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文化史研究所所长。先后就读于南京大学气象系、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2001年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中国古代神话、比较神话学、先秦文献、中国文化概论等课程。主要著作包括《山海经的世界》《失落的天书:山海经与古代华夏世界观》《七夕》《古典的草根》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系列讲座探寻“我们的节日”:端午与夏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