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烛颂:闻一多、闻立鹏艺术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

日期:2022-05-05 10:24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红烛颂:闻一多、闻立鹏艺术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从二百六十余组作品看闻一多父子独树一帜的生命灵韵

1921年《清华年刊》藏书票 闻一多

1921年《清华年刊》藏书票 闻一多

  “在清华大学大礼堂西侧,矗立着一座红褐色花岗岩雕像,俯身而坐的闻一多先生,目光深邃,凝视远方,其身后的黑色大理石墙面上,则镌刻着他的名言:‘诗人主要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作为诗人、学者和民主斗士的闻一多先生,是广为人知的,不过,闻先生的艺术才能,却少有人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展览总策划杜鹏飞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的“红烛颂:闻一多、闻立鹏艺术作品展”的前言中这样写道。

  艺术不仅滋养塑造了闻一多伟大的精神品格,而且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他对子女的教育中。特别是三子闻立鹏,受父亲影响,从小喜欢文艺, 1947年进入北方大学文艺学院美术系,后进入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油画,1958年升入油画研究班,毕业后留校任教,从事油画创作和艺术理论研究,成为了闻一多艺术主张和人格力量的直接继承者,也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油画家的优秀代表。

  本次展览共展出闻一多的速写水彩、装帧设计、书法篆刻、照片信札,以及闻立鹏的绘画作品共计260余组(件)。杜鹏飞介绍,展览旨在向世人展现闻一多、闻立鹏父子二人的艺术才华,同时也希望观众在欣赏他们艺术作品的同时,思考他们的美学价值,感悟他们的精神魅力,从一个新的视角,了解和铭记以闻一多先生为代表的一代学人,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重塑中华民族高尚精神价值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为北京清华学校辛酉级发行《辛酉镜》设计的封面、1921年设计的《清华年刊》藏书票、1938年创作的纸本铅笔《重安江链子桥》……在观展过程中,观众能够通过一件件或知名或鲜少面世的展品了解到,闻一多虽然以诗人、学者和近代民族解放与民主运动的献身者而为世人所铭记,但是他的一生也留下了大量的艺术作品,一直游走于文学与美术之间,并将二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1912年,13岁的闻一多考入清华学校(清华大学前身),随即在图画课中表现出特殊的艺术天分。1919年9月,在美籍美术教师司达尔女士的影响下,他与杨廷宝、方来等人共同发起清华美术社,组织绘画练习,探讨艺术理论。次年12月,他又与浦薛凤、梁思成等人发起成立研究文学、音乐及各种艺术形式的社团“美司斯”(社名取自缪思女神Muses的音译)。1921年11月,他与梁实秋、顾毓琇等人成立清华文学社,开展新文学创作与评论。梁实秋曾称:“一多作诗的时候拼命作诗,治学的时候拼命治学……全神贯注在艺术里,把人生也当作艺术去处理。”

闻一多像(布面油画) 闻立鹏

闻一多像(布面油画) 闻立鹏

  1922年7月16日,闻一多从上海乘船前往美国,进入芝加哥美术学院学习美术。他在美国留学时期,对故土的思念之情从未消歇:“我想的是中国的山川,中国的草木,中国的鸟兽,中国的屋宇——中国的人。”这种情绪在他的诗集《红烛》里有集中的体现,由此奠定了闻一多在中国新诗历史上的地位。展览学术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水天中介绍:“他同时代的文化人谈起当时文人,都认为‘由学西洋文学而转入中国文学,一多是当时的唯一的成功者’。实际上,闻一多也是由西洋美术转入中国美术的成功者。统揽造型艺术和诗歌文学的疆域,贯通东方与西方文化的追求,由艺术形式之美跃入灵魂内涵之美。这成为闻一多独树一帜的生命灵韵。”

  水天中介绍,童年经验对闻立鹏的性格、气质都有深刻的影响,他的幼年是在动荡不定的环境中度过的。20世纪70年代后期,中国人民获得精神解放之后,画家被长期压抑的激情得到抒发的机会,他画出了《大地的女儿》《红烛颂》《疾风》等作品。从这些作品可以看出闻立鹏继承了父辈对崇高、对英雄主义的追求,这种追求因为特殊的历史遭遇而增加了深沉凝重的感情色彩。在东寻西找、上下求索中,他越来越领悟到,东方与西方、古代与现代、理性与感性之诸多对立的因素,创造崇高、壮美的意境,显然是理想的艺术境界。

  《红烛》来自闻一多第一部诗集的序诗,它以燃烧的红烛比喻吟唱的诗人。水天中表示,燃烧的蜡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文人熟悉的带有感情色彩的象征符号。红烛燃烧自己,同时放出光明,闻一多讴歌的是“掺杂着伤心之泪的创造光明的燃烧”。这与传统诗文中充满无可奈何的悲哀的蜡烛形象既相通,又有变化。而闻立鹏在《红烛颂》中强调的是红烛创造光明的燃烧,而省去了“伤心之泪”。他曾说过:“自开始学画的那一天起,我就盼望着有朝一日用自己的画笔来表现父亲崇高而亲切的形象。”在展览现场,闻立鹏说:“父亲的美术生涯起始于清华,他为1922年《清华年刊》所作的插画,已经显示出很高的绘画水平,整整100年后的今天,我们又在清华园里这座艺术博物馆中目睹这些作品,具有特别的意义。父亲的精神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我也一直试图用画笔表达这种精神。”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7月3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红烛颂:闻一多、闻立鹏艺术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