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家何镇强纪念展开展

日期:2022-04-29 10:1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何镇强先生笔耕不辍,服务人民,对艺术保持着一生的热爱与激情,激励着每一位后辈。”“画如江山 一代宗师”何镇强先生艺术纪念展2022年4月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出新中国美术教育家何镇强先生毕生珍贵的设计手稿、画作。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著名中国艺术设计教育家和艺术设计家常沙娜现身开幕现场,追忆何镇强为艺术鞠躬尽瘁事迹,激励后辈们砥砺前行。

  何镇强(1937-2022)生于北京,1957年成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建筑装饰专业第一批七名学生之一。1962年本科毕业留校,任教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建筑装饰美术系(今环境艺术设计系),曾参加和承担多项国家重大项目的设计任务,自上世纪50年代起到90年代初,新中国重大的建筑项目几乎都有他的身影。他曾多次举办个人画展,荣获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颁发的“1989—2009中国室内设计二十年终身成就奖”。

  此次展览全面呈现了何镇强自入学到留校任教工作所参与的多项新中国重大设计项目,以及改革开放后承担的对外塑造国家形象的展览项目,同时还展示了何镇强的一系列酒店工程的室内设计和陈设设计,包括设计效果表现图、建筑写生、风景写生,以及何镇强自成一体的“意形彩墨”画。

  1958年,何镇强与75名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师生一起集体参加了首都十大建筑的室内设计以及其他同时期国家重大项目的建设和设计。这一阶段里何镇强先生先后参与了人民大会堂、民族文化宫、电报大楼、中国美术馆、友谊宾馆等项目的室内设计。何镇强创作了大量的城市建筑速写,他的建筑绘画形神兼备,令人耳目一新。

  何镇强是当代中国艺术设计领域里不可多得的全能型人才。1990年初,何镇强因健康原因淡出设计实践,但仍然保持旺盛的艺术生命力。他致力于探索将中国传统笔墨技法与现代水色画技法相结合的方法,形成了独特的“意形彩墨”。晚年焦墨画成为他常用的表现形式,作品铅华尽去、返璞归真。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5月5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美术教育家何镇强纪念展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