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件毕加索作品亮相摩卡艺术中心

日期:2022-04-24 09:3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展览开幕当日展厅现场。

展览开幕当日展厅现场。

  洁白的建筑外观,金色的猫耳形状入口,在毗邻东四环的北化机爱工场文化科技产业园内,坐落着一座醒目独特的艺术礼堂,这里已成为一处新晋“网红”观展打卡地。展览“像孩子一样的毕加索”近日在摩卡艺术中心拉开帷幕,毕加索不同时期的100件艺术作品亮相,开展首日上午就吸引了附近许多观众的到访。

  此次展览展区分主场区和外展区,展出毕加索创作的52件石板版画作品、28件原版油毡版画、10件原版铜板蚀刻作品和10件陶瓷作品。主展区包括毕加索蓝色时期、粉红色时期、立体主义时期、中晚期作品,以及中晚期油毡版画、毕加索亲笔签名版画系列、陶瓷作品七个部分,外展区展出了毕加索和平鸽系列作品。

  走进金色的“猫耳”,首先欣赏到的是毕加索蓝色时期的作品。这一阶段的毕加索认为“艺术是悲哀和痛苦的产物”,他的代表作版画《母与子》,刻画了一位母亲低头深吻孩子的形象,母亲表情微妙而忧伤,表达了毕加索关注现实生活的人道主义情怀。

  立体主义时期不仅是毕加索个人艺术历程中的重大转折,而且也是西方现代艺术史上的一次革命性突破。展览展出了《扎着蝴蝶结的女孩》《哭泣的女人》等代表作,同时将部分非洲木雕面具置于展厅中央,其中野性的力量曾经对毕加索产生启发。

  此次展览展出了毕加索晚期创作的原版油毡版画,毕加索用极为简化的线条、几何化的构形,描绘了戴项链的女人、斗牛士等形象。摩卡艺术中心主理人、展览的策展人潘珍玉介绍,此次展览的看点还包括毕加索创作的十件陶瓷作品,它们分别制作于1948年到1959年间,造型和图案富有童趣。展览还运用巨幅环屏投影和立体多维装置,通过影像方式介绍毕加索艺术探索的不同时期以及著名作品。

  此次展览由摩卡艺术中心主办、欧洲艺术联盟协会协办,将持续展至2022年7月10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100件毕加索作品亮相摩卡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