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系列公益演出上演

日期:2022-04-18 09:36    来源:北京京剧院

分享:
字号:        

2022年4月14日—15日,北京京剧院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首场公益演出在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隆重上演,这是北京京剧院为隆重纪念李大钊英勇就义95周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北京市“大戏看北京”工作要求和各级关于鼓励国有文艺院团走进基层、开展公益演出活动要求的具体举措。

李大钊先生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先生一生的奋斗历程,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史紧密相连,同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紧密相连,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历史紧密相连。李大钊先生以他的奋斗、探索、牺牲,为中国共产党人作出了表率,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壮丽的篇章。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以京剧的表现形式、艺术典型化的方式、诗情化的表现手法,清晰再现了李大钊先生“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波澜壮阔革命生涯,讴歌以李大钊先生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理想而奋斗、为信仰而牺牲的革命者群像,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北京京剧院开展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系列公益演出,进剧场、下基层、到郊区,既是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80周年,更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满意与否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同时,也是北京京剧院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坚持以创作为核心任务,以演出为中心环节,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重要举措。

此次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走进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展现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担当,将以实际行动提升台湖演艺小镇的形象和艺术氛围,着力打造文化精品和文化地标。助力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文化和旅游品牌形象突出、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强劲、文化和旅游氛围浓厚的全国智慧文旅引领区、国家文旅商融合发展示范区和现代国际旅游城市。

据悉,从2022年4月14日—2022年5月30日,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将分别在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大兴剧院、国家话剧院剧场、长安大戏院、顺义大剧院、门头沟影剧院和北京城市学院顺义校区演出15场。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由蔡赴朝编剧,著名戏剧导演艺术家,戏剧教育家曹其敬任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徐春兰任导演,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作曲。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教授肖燕英任舞蹈编导,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罗江涛任舞美设计,国家一级灯光设计邢辛任灯光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蓝玲、张颖任服装及造型设计,北方昆曲剧院优秀青年作曲王天赐任配器。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主演阵容强大,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青年奚派名家张建峰饰演李大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张派名家王蓉蓉饰演李大钊的妻子赵纫兰。张凯、方旭、尤雅莹、于欣泽、裘识、王瀛政、魏学雷、崔冉、韩巨明、刘明哲、宋昊宇、孙震、赵世康等也在剧中饰演重要角色。

党的二十大即将隆重召开,举世瞩目,万众期盼。北京京剧院将以京剧《李大钊》公益演出为起点,以高品质的艺术创作、文艺演出继续热情讴歌百年来党带领人民走过的辉煌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铸就的精神谱系,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文化氛围,为首都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添砖加瓦,为新时代京剧艺术再添优质力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系列公益演出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