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唯美上演

日期:2022-04-12 11:05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分享:
字号:        

2022年4月11日晚,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在熟悉的钢琴声中拉开序幕,再度与观众见面。迷蒙的雾霭中,夏洛蒂·勃朗特笔下的桑菲尔德府出现在舞台中央,一袭灰裙的简·爱将观众带回到那段唯美动人的往事之中。备受观众期待的“新搭档”朱杰、濮存昕,以深情的舞台表演为这部经典带来了全新生命力。据悉,该剧将持续上演至2022年4月14日,在盈盈春日里为广大观众带来涤荡人心的戏剧享受。

摄影:曹志刚.JPG

摄影:曹志刚

当晚,身着一身灰色长裙的朱杰默默走上舞台,轻声弹奏起钢琴旋律,充满故事感的乐声伴随缓缓旋转的舞台,开启了一段流传了百余年的爱情经典。缓缓旋转的舞台简洁凝重,巧妙变化出庄园、荒野和乡村小屋,总体弥漫着维多利亚时代的氛围,形成对主人公性格的有力补充。朱杰饰演的简·爱清峻坚韧,在理智、冷静的外表下又有着热情而敏感的自我。无论是与罗切斯特的初次见面,还是面对酒会中贵族小姐的嘲讽,她都端凝如画、不卑不亢。这也是朱杰继2010年后阔别十二年再次饰演简·爱,被王晓鹰导演赞为“闺门旦”型演员的她将这些年的积累沉淀融入进对人物的理解,并成熟地展现在舞台上。在简·爱沉默的留白中,她的童年生活以“蒙太奇”的方式穿插其中。在小简·爱缺爱并受尽欺辱的童年里,海伦宛如一束光照亮了她幽暗的心房。“我们的生命太短促了,不要怀着这么多的怨恨吧。”增加简·爱对舅妈的宽恕部分也是此版话剧在十周年演出后较大的情节改动之一。正是这样一个经历过黑暗却心向美好的灵魂,才让“一半生命都是在无法形容的痛苦和无聊凄凉的寂寞中度过的”罗切斯特感慨:“是你让我看到了我本性中最美好的一面,你是我光明的天使。”饰演罗切斯特的濮存昕则以自然如水的演绎,将这个坠入爱河的庄园主人有血有肉地呈现出来。在他看来,“罗切斯特所处的逆境使他觉得人生如死灰,他和简·爱是互相救赎的关系,简·爱以女性特有的方式告诉罗切斯特要‘懂得尊重人’。剧中有很多遣词造句上的精美奥妙,这是文学给予我们的细节。”婚礼现场,“阁楼上的疯女人”真相大白,简·爱决意离开时,濮存昕细腻饱满地演绎出了罗切斯特对前半生孤苦压抑的瞬间释放和对真爱将离去的无限挽留。一场大火后,顿悟心中所爱的简回到庄园,物是人非后再相见,二人之间“你也不那么美,别太挑剔了”的调侃和试探,四两拨千斤地让悬置于命运浮沉之上的“爱”轻盈落地,在落叶、长凳和余晖下的钢琴旁,一段以平等和尊严为基石的爱情往事就此落幕。

摄影:牛小北

摄影:牛小北

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自2009年创排以来,已与观众走过了十三载春秋。“无论中外作品,只要它成为一个经典,就会有跨越国界、文化、时空的共通之处。我们常说要‘本土化’,当你真正把真实深刻又微妙的情感体验演绎出来时,观众会忽略它是哪个国家的人和故事,因为这种情感碰撞了我们,产生了共情震荡后的回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人性都是共通的。这也是我们排演世界经典剧目的文化意义所在。”王晓鹰导演说道。毫无疑问,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正是以这种对经典作品内核不断挖掘的创排思路,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任时光飞逝、岁月流转,话剧《简·爱》呈现的真挚和诚意没有改变。不少观众表示:“无论看过多少遍,每一次走进《简·爱》的剧场都会再次感动。”“最爱的就是当话剧结束时,演员们穿着戏服,依然带着角色的身段特点去谢幕的样子,那掌声响了好久好久,眼泪都敌不过这份真诚动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唯美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