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件绘画作品展示薪火相传

日期:2022-03-25 10:3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2022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也是北京画院建院65周年。为回溯北京画院与延安之间一段特殊的情缘,新展“延安→北京:北京画院院史研究展之一”2022年3月25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正式开展,通过88件绘画作品及12件实物展品为观众讲述那段薪火相传的历史。

  贴近群众艺术创作“剔黑成白”

  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毛泽东提出的文艺创作“为群众的问题”和“如何为群众的问题”,不仅影响了延安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内容和艺术风格,同时也为中国文艺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作为延安艺术人才聚集地的鲁迅艺术学院成为实践“为人民群众创作”的先锋阵地,开始探索更加适合群众的艺术创作主题和表现形式。群众形象、百姓生活、新的政策等素材在《讲话》精神的引领下开始形成延安地区主要的艺术创作内容。

  当时,延安生活条件和创作环境都很艰苦,油画和国画等创作材料稀缺,木刻版画所需的工具最易获得。梨木板可就地取材,再加几把木刻刀就能自画自刻,并且快速印出张张相同的木刻画分发给群众,成为根据地最主要的美术创作方式。同时,木刻版画黑白色彩对比鲜明,画面语言生动写实,更加利于突出叙述性,用群众自己的形象和熟悉的内容来宣传新事物、新政策,成为当时重要的宣传力量。

  但在发现当地群众并不喜欢也不太理解西方版画“黑乎乎”的面貌后,延安的版画创作者们不断探索新的表现手法,从对西方版画现实主义风格的学习转向借鉴中国传统艺术形式,融入中国年画、剪纸等民间艺术元素,使作品更加贴近群众的艺术趣味和审美习惯,“剔黑成白”也逐渐成为延安版画创作者的共同风格特点。这种黑白的转变不是简单的形式风格问题,背后涉及的是作品为谁服务的理念。

  此次展览在一层展厅集中呈现了北京画院几位老艺术家在延安时期的版画创作,如庄言的《前线归来》《前线》、邹雅的《掌握新武器,学习新文化》《扭秧歌》《攻城》、夏风的《小八路》《打谷场上》《秋收》等,力图再现他们从生活中取材、于小事中见大政、艺术服务群众的实践探索,以及在西方版画技法中融入民间传统艺术,平衡群众喜好与艺术本体力量的双重追求。

  延安精神在北京画院扎根生长

  1957年5月,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北京画院正式建立,并逐步形成了一支“百花齐放”的画家队伍,其中有一股重要的创作力量就来自延安。这些曾以创作木刻版画为革命助力的美术工作者们,带着为人民群众创作的艺术理念和情感相聚于北京画院。

  二层展厅聚焦于八位北京画院的老艺 术 家 :夏 风(1914-1991)、庄 言(1915-2002)、崔子范(1915-2011)、邹雅(1916-1974)、田零(1916-1997)、辛莽(1916-2007)、张仃(1917-2010)、刘迅(1923-2007),他们都曾在战时的延安地区工作、学习和生活过。烽火时期,他们是为革命培养艺术人才的鲁迅艺术学院教员、心怀艺术理想的党政干部、冒着烽火远赴延安的爱国艺术青年。来到画院后,他们关注普通人的生活和新中国的建设,创作取材贴近群众,根据新生活的需求不断创新,探索不同的艺术风格和表现形式,专注于国画、油画等创作。

  展览中,夏风的《天寒心热》、田零的《剥玉米》、庄言的《修船厂》、邹雅的《山谷新貌》等描绘了新中国建设中的劳动场景和山河巨变,也体现了延安精神在北京画院的扎根生长。著名画家崔子范1987年为纪念北京画院创建三十周年而创作的写意花鸟也亮相此次展览,体现了中国画的创新和发展。

  “重新认识历史与审视自己,常常是在纪念中得到的。”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介绍,“此次展览就是在文献的支撑下,将艺术家们早期的版画作品及此后不同时期的创作对照展出,呈现一个在历史沿革中变化的艺术轨迹,以视觉实证的方式揭示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与艺术发展的关系,与今天的关系。”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4月24日。(李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88件绘画作品展示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