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小故宫”万寿寺将重开

日期:2022-03-24 10:18    来源: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京西小故宫”万寿寺年内将重开  

北京市政协“推进建设‘博物馆之城’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调研组2022年3月23日来到北京艺术博物馆调研。据悉,修缮4年多的万寿寺古建筑群预计2022年年内重新开放。

  说起北京艺术博物馆,您可能有些陌生,但说起其馆址所在地明清古刹万寿寺,您或许就明白了:原来是那个知名的皇家祝寿场——乾隆皇帝曾在寺中为其母祝寿,慈禧太后六十寿辰时也曾在此举办隆重的佛事活动。万寿寺古建筑群位于海淀区紫竹桥北,始建于明万历五年(公元1577年),目前占地3.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院内建筑分为中、东、西三路,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京西小故宫”的美誉。驰名中外的永乐大钟就曾悬挂于万寿寺内。北京艺术博物馆就坐落于万寿寺内,1987年正式建馆,是北京市综合性艺术类博物馆。

  市政协委员们首先参观了正在修缮的东路。因为腾退前常年有人居住,东路的地面已经比明清时期抬高了一米左右,此次修缮过程将恢复建筑建成时的地面高度。北京艺术博物馆馆长王丹介绍,此次修缮过程中还有“意外惊喜”:在清理一处清代垂花门遗址下的泥土时,发现了一座断成四截的华表,华表是明代的,八棱状的华表柱上雕刻着草花龙和卷草花,华表顶上蹲着麒麟(吼)。万寿寺天王殿前放置着一块硕大的丹陛石,就是古代宫殿门前台阶中间镶嵌的那块长方形大石头,也是此轮修缮过程中发掘出来的。王丹介绍,此次万寿寺修缮过程中,更换、替补了部分木构件、砖瓦构件、脊饰构件,挖掘出了部分构件残件。北京艺术博物馆重新开放后,将在大禅堂后檐墙处布置万寿寺建筑构件展,其中最大的构件是万佛楼修缮时“抽梁换柱”换下来的第三根大梁。

  北京艺术博物馆现收藏各类历代艺术品约12万件,上起原始社会,下迄民国,藏品门类广泛,包括碑帖、书法绘画、陶瓷、钱币、玺印、宫廷织绣、明清家具、青铜器、玉石器、竹木牙角、漆器等工艺美术品。(孙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京西小故宫”万寿寺将重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