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展品还原隐元禅师禅墨世界

日期:2022-03-23 11:2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368年前,隐元禅师东渡日本,谱写出中日两国民间友好交流互鉴的一段佳话。2022年适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和隐元禅师圆寂350周年,“黄檗文华润两邦——隐元及师友弟子的禅墨世界”书画展2022年3月21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集中展示隐元禅师及其师友弟子书画作品、隐元禅师造像及黄檗文化相关器具等百余件展品。

  隐元禅师是我国明末清初高僧、日本佛教黄檗宗开山祖师、中日佛教和文化交流的杰出代表。1654年,应日本佛教界邀请,花甲之年的隐元禅师率众弟子东渡,开创日本佛教黄檗宗,带去先进文明、科学技术和佛学经义,对日本当时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本次展览汇聚了由杭州永福寺收藏的隐元禅师与其师费隐通容,弟子木庵性瑫、即非如一、独立性易和东皋心越等禅师的书法、绘画作品100多件,是黄檗书画文化艺术的一次集中展示。

  展览还展出了9件以“隐元”冠名、1件以“黄檗”冠名的明代家具复原品。其所参照的原物都是隐元禅师传入日本的明代家具、禅具,现珍藏于日本京都黄檗山万福寺,是黄檗文化的珍贵遗产。值得一提的是,由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的雕塑作品《隐元禅师像》也在本次书画展中一同展出。

  展览将展出至2022年4月13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百余展品还原隐元禅师禅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