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中轴线》讲述北京城变迁

日期:2022-03-10 10:0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由北京燕山出版社主办的《漫游中轴线》(手绘书)新书座谈会日前在首都图书馆春明簃阅读空间举行,同日举办“漫游中轴线绘画展”,将持续至2022年4月5日。

  现今,社会上虽有一些关于中轴线的图书,但以手绘图的形式介绍中轴线的著作尚属空白。《漫游中轴线》(手绘书)文字作者高小龙、绘者于连成长期在北京文博系统工作,对北京中轴线有较深入的了解,他们将中轴线上及中轴线附近的著名古建筑、民间生活百态用水墨画的形式描摹,配以通俗生动的语言,绘制出北京中轴线的全景画卷,讲述中轴线背后的历史故事和文化意蕴。读者沿着历史发展脉络,从“元大都的兴建”到“明清时期北京城的发展完善”,从古到今,由南向北,始于永定门,向北经正阳门、天安门、故宫、景山、万宁桥,终于钟鼓楼,一路“漫游中轴线”,体会北京中轴线一贯到底的壮美气魄和日新月异,感受中轴线区域北京城市古今建筑的精髓、百姓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漫游中轴线绘画展”选取《漫游中轴线》(手绘书)中的画作三十八幅,按照中轴线从南向北的顺序排列,引导观众全方位领略北京中轴线的历史沿革,身临其境地感受北京城的新旧变迁,见证北京作为中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过程。(路艳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漫游中轴线》讲述北京城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