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京剧院武戏展演启幕

日期:2022-03-02 10:5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北京京剧院武戏的春天来了!”

  2022年3月1日,北京京剧院宣布“武”彩“京”华——2022年武戏展演启动,从2022年3月到11月,40位武戏演员将分别在国家大剧院、长安大戏院、吉祥戏院演出51部大小剧目,武生、武旦、武净、武丑各行当全梁上坝。如此大规模的集中展演,让众多武戏演员都格外兴奋。

  武戏被认为是京剧的“半壁江山”,众多前辈艺术家创造了大量经典武戏剧目,但是如今却面临着演出机会少、传承艰难等困境,能有这样大手笔的展演可以说是十分难得的机会。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表示,举行此次展演是为了振兴京剧武戏,推进剧目传承,强化剧院武戏演员梯队建设,同时也是对当下北京京剧院武戏剧目建设、人才梯队建设的一次全面展示。

  在谈到举行此次展演的重要性时,刘侗特意拿出一张纸来。这张纸是剧院武生演员李孟嘉写的“关于整理演出37出关公戏的计划”,一张纸虽然单薄,但在刘侗看来却格外厚重,“一个青年武戏演员的梦想在这张纸上生动地飞扬起来。”李孟嘉是京剧红生名家李洪春先生的嫡孙,已经48岁了,这个年纪已经不算年轻,但他仍然和父辈们一起努力将祖父曾经创作的经典传承下来。传承不仅要向历史中寻根溯源,还需要在舞台上摔打磨炼,这就凸显出了此次展演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今天,此次武戏展演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首演剧目是十年前创作排演的《杨七娘》。该剧主演、武旦演员李红艳格外激动,说话声都有些哽咽。她说:“这部戏已经有十年没演出过。剧院提出发展提高、传承武戏,不仅在近两年引进许多武戏人才,还举办这样大规模的展演,我真替青年演员们感到高兴,看到北京京剧院武戏的春天来了,年轻人积极性高了,排练场都不够用了,仿佛回到了二十多年前。”李红艳显得百感交集。

  82岁的老艺术家杨少春,从事武戏表演、教育近七十年,在谈到这次展演时也忍不住说,“今天是武戏演员的大喜之日!近些年武戏演出少了,年轻人少了发展空间,但他们依然在刻苦训练,现在看来他们这些年没有白辛苦。”在杨少春看来,武戏被边缘化是京剧的最大损失,京剧的振兴离不开武戏。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杨少春老师勉励青年武戏演员“关口前移”,在排练时下苦功夫,在舞台上显真本事,不要辜负难得的机会。(牛春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北京京剧院武戏展演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