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周恩来》即将进京演出

日期:2022-02-23 09:3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歌剧《周恩来》下月初进京演出 首次以歌剧形式展现周总理形象

  2022年3月1日至5日,歌剧《周恩来》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和北大讲堂上演,这是周总理形象的首次歌剧化表达。

  歌剧《周恩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旅厅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创排于2019年,由作曲家唐建平作曲,剧作家冯柏铭、冯必烈编剧,导演邢时苗执导。本次赴京演出,特邀指挥家谭利华执棒,男高音歌唱家毋攀饰演周恩来总理,女高音歌唱家张家毓饰演邓颖超。

  歌剧《周恩来》以1960年苏联撤走专家、国内经济遭遇极大困难的情况为背景,讲述周总理一生中几次“化危难为转机”的历史性场面:他临危受命,成功打造国之重器“两弹一星”;1972年他以身患绝症之身,与尼克松艰难谈判,最终达成中美“上海联合公报”……湘江之战、遵义之战、万隆会议等重大历史事件作为闪回空间出现,并由总理少年时所作的诗篇“大江歌罢调头东”牵引,与主线相连。

  “周总理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位人物,将伟人搬上歌剧舞台,难度很大。我们要让观众对故事情节产生共鸣,并且要唱得自然、唱得好听。”导演邢时苗说。创作初期,主创团队曾深入采访党史专家,详细查阅相关资料,数次到江苏省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实地采风。

  “歌剧本身不适合表达太复杂的故事,创作这部作品,最大的难点在于总理的重要事迹太多。”编剧冯柏铭、冯必烈说,“于是,我们决定选取周总理在重要关头几次化危为机的历史性场面,用片段式的镜头诠释大国总理的风度和气度。只是剧本,我们就做了10余次修改,舞美设计改动了几十次。”

  “周总理是一代伟人,他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因此在作曲时格局要大,涵盖他的各种形象、性格。”作曲家唐建平说。他在创排之初,曾前往淮安周恩来纪念馆采风,当看到投影上播放的影像资料时,唐建平非常感慨,心中有了一些音符,“经过多番调整后,我找到了适合描写总理的音乐主题,既慷慨激昂,也悠远绵长,而且要内涵深邃,更加贴近人物的形象。”复排时,唐建平再次打磨调整了剧中的一些细节,使音乐更有感染力。(高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歌剧《周恩来》即将进京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