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正式开放

日期:2022-02-23 09:2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正式开放件件国礼述说美美与共的情谊

“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上,观众在开国大典彩色历史影像前驻足。(武亦彬 摄)

“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上,观众在开国大典彩色历史影像前驻足。(武亦彬 摄

  2022年2月22日,“友好往来 命运与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在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正式开放,670余件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外交活动中受赠、赠送的珍贵“国礼”亮相。

  展览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外交事件为主线,通过主展区“独立自主 和平共处”“开放合作 和平发展”“大道同行 命运与共”3个篇章,以及“世界舞台 大国担当”“缤纷世界 文明互鉴”两个专题区,系统展示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辟和发展新中国外交事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

  1987年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赠予我国的铜雕《和平之手》,表达了联合国对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重要贡献的赞赏与肯定;2001年6月,首个在中国诞生的多边国际组织——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赠送的银镀金镶宝石驼形来通杯,是地域间文明交流互鉴、睦邻互信友好的见证……除了精美华丽的艺术品,一些看似普通的“小物件”也寄托着深厚情谊。比如一件蒙内铁路纪念U盘,是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赠送给习近平总书记的。蒙内铁路连接肯尼亚两大城市蒙巴萨和内罗毕,是肯尼亚独立百年来建设的首条铁路,完全采用中国标准、技术、装备建造,被誉为“一带一路”建设造福非洲的示范项目。

  展览开放首日,数百名观众走进展厅,一睹“国礼”风采。“这些漂亮的礼物是祖国和各国友谊的美好见证。”往返于一个个展柜前,市民赵女士说,展览不仅带给大家美的享受,感受更深的是祖国的强大,“身为中国人,我特别自豪。”(李祺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正式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