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再演《古玩》 年轻力量挑大梁

日期:2022-02-21 10:46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由郑天玮编剧、唐烨执导的北京人艺京味大戏《古玩》正在首都剧场上演。虽然京味儿传奇剧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不算少见,但一戏一格的《古玩》仍然在一众行业剧中独具特点,既有传奇剧的跌宕起伏,也有京味戏的语言气质,还有与当下观众审美诉求相符合的现代精神。本轮演出将持续至2022年2月27日。

  《古玩》一戏不局限于剧名所表达的含义,一方面讲述“至真堂”与“宝珍斋”两个古玩店的掌柜隆桂臣和金鹤鑫围绕一对宝鼎三十余年的恩怨纠葛,另一方面表现这一个个物件背后中国传统的处世哲学和在大的时代面前中国人所坚守的本心。

  “戏演熟了之后,别拿经验演,而是多用自己的初心去体会。”唐烨直言,“对于舞台表演来说,永远有新的课题。”舞台上两个掌柜的明争暗斗与惺惺相惜,与外来侵略的矛盾与冲突,这些复杂的情感不止依托于演员本人的台词准确与内心丰富,更依赖于与对手之间的交流。

  “这个戏让观众看到的不只是几个人,而是一批人,一批北京人艺的年轻力量。”唐烨称,三年的积淀,从舞台新人到各自能去挑大梁,观众看到的是北京人艺这批青年人的舞台成长。“如果说《古玩》首演是大家集体亮相,那么之后几年就是这批演员在舞台中间的持续绽放。”

  《古玩》初排时,王雷、荆浩、傅迦、雷佳、苗驰、李小萌、王君瑞等一批年轻演员聚集到一起,并没有太多的同台经历。三年过去,从最初客气的合作,到如今知无不言的相互指点,这种台下的亲密成就了台上的默契。唐烨介绍,很多的舞台细节,都来自于演员之间的共同创造。因为他们的出演,唐烨表示:“让观众看见北京人艺不会出现人才断层。”(王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人艺再演《古玩》 年轻力量挑大梁